晴時多雲

助華為竊密 廈大副教授遭美起訴

2019/09/10 05:30

美國檢方以詐欺罪嫌起訴中國廈門大學副教授毛波,指控他取走矽谷新創公司CNEX Labs的技術,讓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受惠。(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檢方以詐欺罪嫌起訴中國廈門大學副教授毛波(Bo Mao,音譯),指控他取走矽谷新創公司CNEX Labs的技術,讓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受惠;這是華為在美國遭到的最新司法控訴。

法庭文件顯示,毛波上月十四日在德州被捕,六天後以十萬美元(台幣三一五萬餘元)交保,當時他同意於紐約審理該案;上月二十八日他在美國布魯克林地方法院,對於合謀電信詐欺指控堅稱無罪。

起訴書指控,一家中國電信集團意圖竊取CNEX的技術,而毛波參與該計畫,他以學術研究為由,與CNEX達成協議,取得其電路板。消息人士指出,該集團就是華為;一份法庭文件也顯示,此案與華為有關。

毛波去年秋天在德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他因華為與CNEX間的一起民事官司首度受到關注,二○一七年十二月,華為控告CNEX與華為子公司前工程經理黃義仁竊取商業機密,二○一三年黃義仁離職三天後協助CNEX成立;CNEX則反控毛波取得其公司一塊電路板後,將其用在與華為有關的研究上。

該案六月判定CNEX沒有竊取商業機密,陪審團也判定華為未受到傷害,因此沒有獲得損害賠償;而華為盜用CNEX一項商業機密,但CNEX未受損害,因此也沒有獲得賠償。

如今,指控華為涉及銀行詐欺與違反伊朗制裁的美國檢方重啟CNEX案,儘管華為未遭起訴,但華為強調,起訴毛波是美國政府「選擇性起訴」的最新範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