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運動休閒商機1.5兆美元 趨勢投資新藍海

2019/09/09 05:30

肥胖管理可投資市場與規模

▓穆正雍

馬拉松可說是近年台灣最夯的運動之一,其實不僅在台灣,在全球也是一樣。跑馬拉松的人或許都知道,這些跑手大多會有個一、二雙跑鞋,甚至超過三雙的,這些包括練習鞋、路跑鞋、馬拉松鞋等等不一而足。因為如此,運動休閒這個產業近年來在全世界變為成長快速的趨勢產業。

根據國際調查機構Plunkett Research研究, 全球每年的運動休閒相關商機總產值約有1.5兆美元。其中馬拉松更成為近幾年最風行的運動之一,連帶也讓配合智能運動概念與需求快速崛起,相關的穿戴裝置商機無窮。

其實當前的金融情勢與趨勢潮流變化相當快速,如AI人工智慧或替代能源等各類主題,都容易隨著科技高度發展而出現改變。對於想要掌握當代主流趨勢的投資人來說,最好的方式是透過一檔能全方位掌握全球趨勢變化的基金,才能有利於投資人在追蹤新投資趨勢的同時,又不致漏掉其他投資主題的機會。

肥胖問題嚴重

帶動運動休閒商機

以運動休閒這個趨勢為例,近年來在全球蔚為一種風潮,背後有著多重原因。其中之一就是肥胖問題日益嚴重,特別是在西方世界,這已被歸類為流行病(epidemic)。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16年全球有超過19億人口為過重,其中又有6.5億人達到肥胖標準。據WHO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過重人口比率約25%,預估到2030年將大幅提升至40%。

這其中來自包括美國在內的成熟國家佔比最高,然而新興市場人口「膨脹」的跡象也不容小覷。隨著都市化與人均所得逐漸提升,新興市場的肥胖隱憂也正開始擴散,因此肥胖管理已經是一個全球性議題,相關經濟成本佔全球GDP約3%,且呈逐年增長態勢。與肥胖管理預防與治療有關的投資領域包括食品飲料、瘦身運動、醫療保健等。

就以Nike公司為例,該公司為一全球性體育用品生產商,前身為Blue Ribbon Sports,1971年5月30正式成為Nike Inc.,旗下自有品牌包括Nike、Air Jordan、Nike Golf 、Team Starter等,最為人熟悉的商標包括Just Do It及Swoosh標誌。受惠於盈餘成長動能強勁(2018年第四季成長15%),該公司今年以來股價表現突出,累積年初至今上漲逾15%,表現遠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及其所屬非必需性消費類股。

肥胖預防市場

不容忽視投資主題

近年來,全球趨勢已經是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抬頭下,目前全球肥胖預防市場規模遠高於肥胖治療。包括健康保健食品與飲料、運動鞋類與服飾這兩個版塊,在全球的投資商機已分別超過8,000及3,000億美元,且成長速度亦很快,相當具投資吸引力,是當前各類新趨勢投資中,不容忽視的一個新興趨勢主題,因此廣受投資人青睞。

(作者為瑞銀資產管理投資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