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看泰國〉需工超過200人 不要到泰國

2019/09/09 05:30

台灣與泰國經濟成長率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新台幣與泰銖相對美元的匯率

在泰國生活了35年,對台灣熱情更炙的泰國台商聯合總會長郭修敏,對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與台商的熱絡穿梭特別有感,2018年接待公務單位近百場。她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泰國製造業有缺工現象,只想壓低成本的勞力密集廠商已不大適合移至泰國。郭修敏直率地說,帶一顆真誠的心、有高技術的產業,以及願長久經營的準備,最適合在泰國落地,而最快的方式,就是與在地已生根的台商合作。

泰國台商聯合總會長郭修敏建議,投資最快方式,就是與在地生根的台商合作。 (記者魏錫賓攝)

郭修敏35年前就應聘到泰國工作,她表示,當時工商都不發達,只要努力就能獲利,自己在1998年創業時,所產製的PVC球閥在台灣雖屬成熟產業,但在泰國是第一家,現在在泰國的市占約有5、6成。雖然台商在泰存活率不低,但20世紀末的亞洲金融危機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也有部分廠商倒閉消失,一路走來也不輕鬆,還好用對人、授權及運氣,都為成功加了一點料。

泰國台商聯合總會長郭修敏建議,泰國製造業有缺工現象,勞力密集廠商不適合遷移至泰國。(記者魏錫賓攝)

郭修敏認為,入境問俗,在異鄉打拚一定要先了解在地人,有長久紮根的準備。泰國人善良,也喜歡外國人,這方面一直沒變,但他們的工作習慣已經不同,以前發薪後可能就不見,沒錢了再回來,但現在不會,員工甚至主動要求24小時只分兩班。隨著勞動人權受到重視,有些工廠強制分成三班,但部分員工卻因薪水減少反選擇離職。

泰國缺工嚴重 只能引進外勞

然而,隨著經濟發展,艱苦的勞力工作,在泰國也不易找到足夠工人。郭修敏表示,年輕人喜歡在服務業任職,現在泰國幾乎每個城市都有大賣場,與旅遊、餐飲業一樣吸收了不少員工,因此,製造業缺工應達幾百萬人,只能再從緬甸等地引進外勞;現在才要到泰國設廠,可能會面臨缺工問題。她曾聽越南的台商會說,「超過1萬人的工廠就不要再到越南」,因為可能找不到足夠員工;至於泰國,她說,「超過200人就不要來了」。「更精確地講」,郭修敏補充,「來泰台商一定要能創造足夠的產值,像泰達電及泰金寶等高科技廠雇工上萬人,依然經營的很好,若至泰國只是想壓低人力成本,可能會失望」。

外勞雖可解決部分缺工問題,但也會造成管理上的困擾;而除了人力難尋,這幾年的最低工資一直上漲,也形成一定壓力。郭修敏指出,目前的最低工資一日是泰銖330元,大學畢業的月薪則至少要15,000元,而泰國政府積極發展的「東部經濟走廊」(EEC),薪資更高。

若有意到泰國投資,郭修敏建議,需久駐最好學會泰語,便於管理;同時要真誠,盡量參加各種台商或政府活動,建立人脈。因台商社群凝聚力強,可以尋找合作機會,而若能將台灣較高的技術帶到泰國,與既有的台商合作,更能雙贏。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後,至泰國台商聯合總會拜會的機構絡繹於途。郭修敏表示,政府重視新南向國家,台商很歡迎,但建議整合內部力量,這樣會比較有效果。否則如2018年,從台灣到泰國台商總會的官方拜會就有80幾場,並以瞭解泰國、政令宣導為主,反會使力量分散。她笑笑說,不是抱怨,是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