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10月復談 白宮:要做持久戰準備

2019/09/08 05:30

美中十月將重啟部長級貿易談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兩國貿易衝突如同美蘇冷戰,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真正解決。圖為美國總統川普二○一七年訪中時,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互動畫面。(美聯社)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美中貿易衝突猶如美蘇冷戰 「是場長期競賽」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即將重啟貿易談判之際,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六日表示,川普政府希望美中九月及十月談判在短期內就能見到成果,否則就會採取「額外行動」;他並警告,兩國貿易衝突如同美國和蘇聯冷戰,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真正解決,「若需要花上十年,也只能這樣」。

中方提議進口黃豆交換延緩加稅

美中已敲定將於九月中下旬恢復次長級會商,為十月初在華府恢復部長級談判鋪路。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據透露,中國官員近日通話已向美國官員提議,以適量進口美國黃豆等農產品,交換延緩十月預計生效的加稅措施、鬆綁華為禁運令;取決於十月談判情況,美國總統川普也在考慮是否延緩十二月關稅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推文指出:「中國剛啟動大規模刺激計畫,他們被課關稅,數十億、數十億美元正在付給美國」,他們需要這些措施;中國經濟面臨幾十年來最糟的一年,美中協商將要展開,對大家都有好處。中國人民銀行六日宣布將調降存準率○.五個百分點,以釋放長期資金達九千億人民幣。

庫德洛對媒體表示,美中貿易和智慧財產等議題談判雖已歷時一年半,但從要達成規模、範圍及具全球重要性貿易協議的角度來看,仍是短時間,「若從歷史長河來看,我不認為十八個月是非常漫長的時間」;美中爭端涉及廣泛,包括貿易、人權、國家安全等議題。

庫德洛:若需花上10年 也只能這樣

庫德洛說,貿易戰可能跟一九八○年代冷戰一樣,是場長期競賽,「當時我們和前蘇聯耗時數十年,才達到希望目標」、「成敗事關如此重大,我們必須做對。若需要花上十年,也只能這樣」。

庫德洛表示,無法臆測九月或十月談判是否會使華府延後提高二五○○億美元中國貨關稅至三十%;川普政府希望「短期內看到成果」,若未見到成果,就會採取額外行動。

他指出,這兩個月的談判涉及所有核心議題,「例如絕對關鍵的結構性問題,包括智慧財產竊盜、強迫技術轉讓、網路空間、雲端、金融服務,這些全都在談判桌上,農產品、工業、能源採購,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庫德洛說,「我們希望回到五月談判時的癥結點」,但是否可能,還有待觀察;很重要的是,中國改革要能反映在修法上,任何協議需包含執法條款,以確保中國履行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