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高層通話 10月初重啟貿談

2019/09/06 05:30

美中九月中旬將舉行副部長級面對面談判。(法新社檔案照)

川普嗆︰中國已經失控 貿易戰必須打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化解貿易緊張,美國及中國共同宣布,九月中旬兩國將舉行副部長級面對面談判,為十月初在華府舉行的部長級貿易談判鋪路;但外界仍質疑,兩國談判難以取得實質進展。美國總統川普先下馬威,稱中國已經失控,這場貿易戰必須打,中國不想達成貿易協議也沒關係,還說若無美中貿易戰,道瓊工業指數會比現在多一萬點。

九月中旬 先舉行副部長級會議

美中貿易戰九月一日進入新階段,川普政府對中國一一○○多億美元進口產品課徵十五%關稅正式生效,中國對美國七五○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五%到十%關稅也同日生效,但重啟會談時程及內容則遲未達成共識。

外界質疑 談判很難有實質進展

然而緊張態勢昨有所轉圜,中國商務部發布聲明,中國副總理劉鶴在北京時間週四早上與美國財長努勤及貿易代表萊席爾通電話後,同意十月初訪美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言人說:「他們同意未來幾週在華府舉行部長級會議,在這些討論前,雙方在九月中旬會先舉行副部長級會議,為有意義的進展打下基礎。」

美中從九月一日起對彼此互加關稅,導致雙方緊張關係升高。川普政府部分官員一再質疑,中國是否願意執行雙方在五月談判後所達成的協議草案,進行經濟方面結構性改革。但美中同意進行新一輪談判,顯示美中貿易戰升溫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已讓兩國感受到壓力。

即使道瓊少萬點 也不能讓中超美

在美中即將恢復談判之際,川普在白宮受訪表示,中國已經失控,這場貿易戰必須打,因為這不僅攸關到經濟層面,「如果他們想達成協議,我們就達成協議,如果他們不想達成貿易協議,那也很好」。

川普還說,如果之前他的對手在總統大選勝出,中國經濟將在兩年或更短時間內超越美國,如果他不對中國做任何事,美國股市將比現在高一萬點,但總要有人對中國做些什麼,這不僅攸關經濟,還攸關其他層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