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再生能源併網優化 取經美英日

2019/09/05 05:30

風訓中心打造6米深訓練池。(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黃佩君、張軒哲/綜合報導〕工研院昨舉辦永續能源策略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產學界專家分享美、英、日等再生能源的成功經驗。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強調,國際品牌紛要求供應鏈使用綠能,台灣得積極面對,而再生能源併網將挑戰電網穩定度,經濟部已積極盤點電網優化、儲能等應對措施。

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0%

台灣到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0%,曾文生指出,為適應再生能源併網,電網的彈性化、優化、儲能設備技術發展,以及各項法規和次級市場的建立,都必須在短時間內到位;目前台電也正精進再生能源發電預測技術,並以水力、抽蓄發電、儲能設備等來因應再生能源的間歇特性。

德州大學教授李偉仁建議,可參考德州經驗,以更精準頻繁的預測來改善系統不確定性;很多人說再生能源導致電網不確定性,輔助服務也導致成本增加,但其實可透過技術改善;德州的電力調度週期原本是15分鐘,為因應再生能源縮短成5分鐘,所需輔助服務量就會降低。

他強調,風力發電在德州已20年,累積很多經驗;過去每小時預測往後48小時的調度狀況與發電量,但經歷2009年5月某次預測異常,現在改為預測往後168小時的狀況,並且與調度週期配合,每5分鐘一次。

風電計畫 有2萬就業機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參加全台首間「風訓中心揭牌典禮」,他指出,擔任台中市長期間推動市港合作跟交通部港務公司成為好夥伴,去日本招商三井OUTLET,港區周邊土地利用跟聯外交通都有關聯性,離岸風電若能順利發展,對地方政府而言是最大受益者,可以帶來就業機會,此次離岸風電計畫就有2萬名就業機會,希望地方政府一起來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