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能家電補助 擬加碼15億

2019/09/04 05:30

節能家電補助,申請非常熱烈,高雄、花蓮及台東預算早已用畢,經濟部能源局已著手申請十五億元預備金,加碼支應。(資料照)

高雄等三縣市預算早已用罄

〔記者李靚慧、巫其倫/台北報導〕7月以來連續高溫,推升冷氣、冰箱「汰舊換新」節能補助需求升溫。根據電器公會全聯會調查,高雄市、花蓮及台東縣預算早已用畢,北市等部分縣市也即將用罄,經公會爭取,經濟部能源局已著手申請15億元的預備金,支應民眾需求;全聯會理事長廖全平表示,只要各地縣議會審查通過,即可在9月中撥款,接受民眾申請。

經濟部在今年農曆年前宣布,將原本為期3年、僅限商家申請的「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擴及一般住宅申請,並回溯到去年12月7日,只要在期間內購買一、二級能效的冷氣機及冰箱,就可申請每台最高3千元的補助。

該方案原鎖定商家提供三大類型的「舊換新」節能補助,包括辦公室大型空調、營業電表及商用LED燈3大項目,為期3年、總預算為79億元;因原佔3分之2、總額52億元的商用空調額度,首年申請狀況不佳,今年擴大到家用冷氣、冰箱,預計分3年實施,今年是第2年、額度約18億元。

根據公會調查,因南部天氣炎熱,今年開放家用冷氣申請後,高雄市額度很快用罄,之後花蓮、台東縣也陸續將中央撥付額度用畢;6月中起,中央又宣布實施能源效率第一、二級的電冰箱、冷暖氣機或除濕機,可申請退還貨物稅,每台退稅金額最高2千元,更激勵換購意願,部分縣市如新竹市,在原節能補助額度用罄後,還自行加碼提供申請。

台北國稅局表示,到9月1日止、不到3個月時間,全國已經受理超過33萬台的退還貨物稅申請,核退金額超過5億元。

明年是「縣市共推」的最後一年 申請要快

據了解,因高雄市額度最早用畢,為了提振買氣,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的支持下,經濟部能源局已申請15億元預備金,待各地政府收到中央核撥的補助金額後,只要各地方政府議會通過,最快9月中即可接受民眾申請。

廖全平提醒,明年還有第三波預算可供民眾申請,但明年是「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的最後一年,有意換購冷氣、冰箱的民眾,得加快腳步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