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流 製造業需求增1.7萬人

2019/09/04 05:30

勞動部統計處昨公布第四季人力需求調查,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加近1.7萬人最多。(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統計處昨天公布今年第四季人力需求調查,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加近一萬七二○○人最多,其中以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和金屬製品製造業等人力需求最大。

根據調查,今年第四季事業單位預計淨聘僱人力逾三.六萬人,較上季、去年同期調查減少,但仍是近五年同期次高。

勞動部統計處長羅怡玲表示,調查過程中確有廠商反映,因美中貿易戰關係,電子零組件等製造業廠商欲回台擴廠,人力需求相對增加;但也因暑假旺季剛過,住宿及餐飲業的人力需求是相對下滑。

調查顯示,事業單位在今年第四季預計增加人力者占二十一.八五%、需求不變者占六十九.一七%、減少人力者占四.三五%,無法預估者為四.六三%;在需求人數方面,預計增加四萬五四○○人、減少九千人,淨增加三萬六四○○人。

羅怡玲指出,僅二十一.八五%事業單位人力需求增加,顯示多個行業人力需求較為保守,但製造業因美中貿易戰牽動影響,有明顯的人力需求成長。

該調查是勞動部在今年七月廿二日到八月九日期間就員工規模卅人以上事業單位進行,回收有效樣本數計三一○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