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製造業PMI 連4個月下滑

2019/09/01 05:30

在美國升高貿易壓力以及內需仍疲軟之下,中國八月的製造業活動連續第四個月萎縮。中國官方昨公佈八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四十九.五,從上月的四十九.七下滑。(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記者李靚慧/綜合報導〕在美國升高貿易壓力以及內需仍疲軟之下,中國八月的製造業活動連續第四個月萎縮。中國官方昨公佈八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四十九.五,從上月的四十九.七下滑,並低於榮枯線的五十,經濟下行壓力明顯。而儘管八月的出口訂單從上月的四十六.九上升至四十七.二,但已是第十五個月收縮,只是速度減緩。瑞銀(UBS)預估,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將降至五.五%。

路透報導,中國八月的總體新訂單(包含國內外)也持續下滑,顯示儘管過去一年中國當局推出一連串刺激成長的措施,但內需仍疲軟。高盛集團分析師指出,「趕在更高關稅生效之前的輸美出口支撐中國的貿易與所有相關活動成長,但該效應未來幾月恐退去。」

消費導向的製造業,比如汽車產業尤其疲弱,汽車製造商吉利汽車與長城汽車已大幅削減銷售與盈利預測,在企業前景不穩定下,製造業者持續裁員,就業指數較七月的四十七.一下滑至四十六.九。

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張一平指出,中國八月的生產、採購量、原物料庫存、生產經營活動等指數均下降,顯示企業對未來市場預期不佳,生產經營活動趨於謹慎。而內需與外需的下行壓力雙雙加劇已使市場預期北京必須更快推出更積極的刺激方案,才能減緩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低迷。

此外,美國從今日(九月一日)起對三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十五%關稅,將衝擊中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GDP),對此,瑞銀預估,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將降至五.五%,並預期美中雙方至明年仍難達成協議,因此,建議投資人減碼股票,降低投資組合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