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好市多用腳投票?

2019/08/30 05:30

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進軍中國,日前首店在上海開幕,引發爆買熱潮。(法新社)

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進軍中國,日前首店在上海開幕,引發爆買熱潮。中國官媒隨即大打好市多牌,狂酸美商用腳投票,還批評美稱要與中脫鉤,是夜裡走路吹口哨壯膽。

但不只中國大媽狂買美貨,近年來12家主要外資零售商中有10家退出中國;本土阿里巴巴的盒馬、美團的小象生鮮及騰訊的超級物種等新零售業,不是放慢開店就是開始關店,貿易戰已造成中國消費市場明顯緊縮,好市多爆買只是上海店單一店的少數現象,那到底是誰在暗夜吹哨?

好市多選在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時於上海開出中國首家門市,相較開店前,中國官媒多低調處理,但開幕當日引爆狂買潮,新華網、環球時報等隨即改打好市多牌,大酸「Costco上海火爆開業,給美方再上一課」,「中美兩國『互惠互利』」 等。

先不論好市多爆買原因或熱潮可延續多久,近年來中國指標土洋零售業營運幾乎都走下坡。除早前的法國Auchan及TESCO、英國的Marks & Spencer、韓國的樂天瑪特及e-mart、西班牙的迪亞天天超市等都陸續撤出中國市場;連第一批進入中國的家樂福也將股權賣給中企;日系的高島屋也宣布明年將關掉上海店。怎能以偏概全瞎掰是美商用腳投票,那其他外商呢?(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