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九月清單對台商衝擊小 學者:12月影響代工主力得留意

2019/08/30 05:30

川普政府正式公告,九月一日起將對一二五○億美元中國製產品提高關稅,由十%提高至十五%。(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政府昨正式公告,將對自中國進口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徵十五%關稅,首波九月一日生效。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九月生效的關稅清單,非台灣「三角貿易」主力,對台商衝擊較小,但要留意十二月生效的手機、筆電等關稅清單;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認為,自八月初人民幣貶破七,加上川普對貿易戰態度反覆,不確定氛圍轉強,將導致全球貿易需求放緩。

孫明德指出,新一波關稅將對台灣資通訊產業造成衝擊,特別是十二月生效的清單,包含手機、筆電等產品,是「台灣接單,兩岸生產」的代工主力;相較之下,九月生效的清單,如藍芽耳機、平板等,台廠多為零組件供應商,衝擊較小。

孫明德警告,美國對終端消費品課稅,將導致商品價格上漲,連帶影響消費需求,最終也將衝擊上游零組件業者;不過,儘管衝擊個別廠商營收,但台灣仍有台商回流等利多支撐。

不確定性籠罩 全球貿易需求放緩

陳馨蕙指出,本月初中國人行放手讓人民幣貶破七字頭,顯示中方已有「長期抗戰」打算,加上川普對貿易戰態度反覆,導致全球不確定性氛圍轉強。目前中經院每月例行性調查中,已有廠商反應美國客戶要求取消、延遲訂單;且下半年進入原物料拉貨旺季,但近期匯價波動劇烈,加上不確定性氛圍籠罩,目前相關產業還未出現拉貨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