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帶動散熱需求 超眾下半年樂觀

2019/08/28 05:30

超眾發言人林志仁(右一)指出,日本電產去年11月公開收購超眾股權後,今年加碼持股已達52.14%。(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5G興起,相關散熱需求也大幅提升,超眾科技(6230)昨指出,公司第二季手機散熱占比僅4%,但7月起許多新機陸續發表,是另一波備料週期開始,下半年逐漸出現拉貨潮,第3季手機散熱可望回到2位數比重;至於筆電散熱在5、6月出現一波旺季,9月開學前還會有另一波需求,加上美中貿易戰25%稅率影響,客戶提前拉貨,法人看好超眾下半年到明年的營運。

超眾董事長暨執行長永井淳一表示,根據調研單位報告,目前手機熱板滲透率約5%,但5G傳輸資料量大增,散熱需求也高,估計3年內滲透率將達50%,超眾會根據客戶需求,開發相關散熱產品,包括車用散熱產品。永井淳一指出,超眾已成為日本電產的成員之一,日本電產對超眾的持股已加碼到52.14%。

超眾目前主要產品有熱管、熱板、散熱模組、液冷板及冷液分配系統,超眾發言人林志仁指出,去年起5G成為焦點話題,由於5G傳輸資料量大增,因此除手機散熱需求增加外,光模組散熱中的熱管、熱板都是新需求。

林志仁表示,5G網路需求還包括交換器、路由器、基站散熱需求,目前超眾也正陸續開發、量產新產品,現階段熱板散熱全由台北三重廠供應但產能受限,目前正積極擴充重慶廠,第4季將有新產能開出。

林志仁指出,超眾競爭優勢在於生產高功率、高強度、高可靠度散熱方案,公司自從加入日本電產集團後,借重其自動化生產設計強項,將可提供更高效率的生產自動化,未來單一機種大量生產時,可大幅節省人力,提供較佳的毛利。

超眾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4.34元,毛利率22%,優於去年全年的20%,淨利率9%,林志仁說,這樣的表現不會滿足,希望第3、4季可以繼續保持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