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走緩 連7月亮黃藍燈

2019/08/28 05:30

國發會昨公布七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維持廿一分,連續七個月為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圖為就業博覽會徵才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公布七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維持廿一分,連續七個月為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顯示目前景氣仍為走緩態勢,但領先指標持續走揚,對未來景氣仍是正面訊號。

領先指標續揚 但增幅縮小

景氣燈號九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黃藍燈轉呈綠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增一分;「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呈黃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各減一分;其餘五項燈號則不變。

國發會指出,景氣領先指標連續七個月上升,累計增幅二.一二%,但增幅縮小;吳明蕙說,領先指標持續上升雖是正向訊號,但增幅縮小,代表燈號要擺脫黃藍燈、轉亮綠燈,力道有限。

8月就業信心續跌

另,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八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較上月下降一.七四點、至七十九.七四點,且六項分項指標全數下降,以「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下降三.六點最顯著。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指標上月跌破「樂觀防線(一百)」,本月持續走跌,且就業市場為景氣落後指標,若就業信心持續下滑,可能成為經濟警訊。

吳大任分析,美中貿易戰開打,國內雖有轉單效應、對美出口成長等,但仍無法彌補對中國出口衰退;隨著出口訂單減少,製造業廠商縮減人事成本,恐影響國內就業市場,近期無薪假、裁員等頻傳,也反映相關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