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2出口下滑 德預警步入經濟衰退

2019/08/28 05:30

德國聯邦統計局表示,第二季出口下跌1.3%,創6年多來最大降幅。(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及外部需求疲弱影響,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第二季出口下滑,導致GDP(國內生產毛額)陷入萎縮,為一年以來第二次;德國政府預測,第三季GDP可能繼續萎縮,出現經濟學定義下的經濟衰退。

德國聯邦統計局表示,第二季出口下跌一.三%,創六年多來最大降幅;企業資本支出和建築支出也下滑,抵銷消費支出的微幅成長;導致GDP較第一季萎縮○.一%,第一季GDP則為成長○.四%。

漢高(Hankel)和馬牌(Continental)等德國企業,將第二季GDP萎縮歸咎於地緣政治不確定和疲弱的貿易前景,許多企業也表示很難預測獲利前景。德國Ifo公布的八月企業信心跌至二○一二年十一月以來最低,Ifo總裁福伊斯特(Clemens Fuest)表示,製造業的疲弱已擴大至其他產業。

《明鏡周刊》引述德國政府內部預測,繼第二季GDP較前一季萎縮○.一%後,第三季GDP將再小幅萎縮,出現經濟學定義下的衰退。德國各界呼籲政府提出財政刺激措施,德國財政部正在評估選項,以在危機惡化時派上用場,但目前德國政府仍堅持平衡預算。

儘管第二、三季經濟可能不妙,德國政府預估,今年GDP成長率仍有○.五%,除非貿易戰激化和英國在失序的狀態下脫離歐盟。二○一六年和二○一七年德國GDP分別成長二.二%,去年則成長一.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