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流帶動房市? 長虹董座:住宅市場受惠 還要2、3年

2019/08/27 05:30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認為,目前台商回流主要以工業區土地交易為主,一般住宅市場若要受惠,更可能要2、3年後。(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商回流能否帶動房市?素有「房市鐵嘴」之稱的長虹建設(5534)董事長李文造認為,目前台商回流主要以工業區土地交易為主,廠辦、商辦還感受不到交易熱度,一般住宅市場若要受惠,更可能要2、3年後。

李文造表示,台商回流若買了工業區土地,大多會直接把辦公室放在廠區,所以長虹在雙北推出多個廠辦、商辦案,現在還感受不到台商回流的熱度;至於住宅市場,更要花一點時間醞釀。

對於現在的房價,李文造覺得相對合理。他表示,台灣房價以2015年為分水嶺,2015年之前走了12年榮景,2015年後在谷底走了將近4年,平均房價下跌約15%;現在這個價位算是回到基本面,之後要跌也跌不下去,但要漲,短時間也不太容易。

利率低 房價不會跌

李文造分析,房價不會跌,因為以前銀行利率高,但現在利率僅約2%,以前的利率,建商只能撐1年,現在卻可以撐5年,所以現在不需賤價求售;但也因為如此,過去幾年累積的餘屋數量不少,現在還是供過於求,導致房價難以上漲。

而且,現在台灣面臨少子化,房市趨勢就是低單價、低總價為主流;李文造指出,20至30坪的房子最好賣,以單價而言,台北市每坪約60萬元、新北市約30萬元、其他地區約20萬元的房子最好賣;至於總價,台北市以2000萬元的較好賣,新北市1000萬元左右,民眾較買得起,高單價高總價的豪宅,現在還是不容易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