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特斯拉精準 全MIT自駕電動小巴亮相

2019/08/27 05:30

全MIT的自駕電動小巴士「WinBus」。(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MIT的自駕電動小巴士「WinBus」昨在經濟部亮相,經濟部表示該車已達SAE Level 4自動駕駛能力,不需人為介入就可以完成所有駕駛與監測功能,全車由台灣隊20家廠商從無到有打造。經長沈榮津表示,該車預計2年內商用化、力拚輸出海外。

20廠商從無到有打造

經濟部表示,該小巴目前已達到媲美Google技術的智慧駕駛SAE Level 4標準,在固定式封閉場域內,車輛不需人為介入就可以完成所有駕駛與環境監測功能。

沈榮津表示,與其他只有1種定位系統的自駕車如特斯拉相比、該車有高達3種定位系統,可配合地形地貌選擇最佳定位,精確度可從他廠的30公分縮小到20公分。他也強調,特斯拉等自駕車使用影像辨識,而「WinBus」應用影像辨識外,還有測距及車與車間、車與路邊設施的通訊技術。

沈榮津也說,希望2年的沙盒試驗後就可量產製造。經濟部強調,無人車專法通過後,預計10月將發首張無人車牌,經濟部也將於明年開始推動無人載具實證運行,打造用於市區高運載、偏鄉低運量高彈性、物流載運等多種模式的自駕車。

車輛中心董事長黃隆洲也說,「WinBus」將自第4季起在彰濱工業區試運行,與勤崴(6516)、中華電信(2412)、宏碁智通團隊合作,進行串聯周遭觀光工廠的試驗模式,未來希望在國內試運行後,可將系統及服務模式一併輸出海外。

而該車全MIT也涉及到20個供應商組成的國家隊,分別是由輝創打造的感測系統,上銀(2049)、六機提供電控模組、技嘉(2376)生產決策與控制系統,英業達(2356)生產T-BOX(Telematics Box,負責汽車無線通訊)、勤崴提供圖資技術、有量提供電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