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科技股迎旺季 5G供應鏈看好

2019/08/26 05:30

近期台股投資主題或趨勢

▓劉博玄

美中貿易戰干擾下台股投資方向

七月底加權指數高檔修正後,上週開始連五日收紅,美股亦在年線與半年線做區間整理,預估台股短線再度大跌機率較低,在下半年科技產業旺季帶動下,加權指數有機會隨著美股表現走高;惟上週加權市場日成交金額並未明顯放大,可待9月1日美國關稅正式實施後觀察市場反應。

跟著美股走 下半年有表現機會

就利率政策看來,全球資本市場還處於寬鬆環境,資金充沛,加上美國經濟景氣成長趨勢不變,只是增速放緩。若美國消費力下半年沒有受到太大衝擊,則美股在盤整過後可望挑戰前波高點,而目前台股與美股連動性較高,在科技股產業旺季支撐下,同樣有機會跟著美股走。

整體來說9月份台股還是值得期待,除了正好進入科技產業旺季外,市場也出現一些利多訊息,包括美國聯準會降息預期升高、蘋果新機發表,以及美國第二波課稅不確定性因素結束等。雖然在多頭後半段指數表現相對震盪,容易受到訊息面影響,但由於台股、美股往上趨勢不變,拉回整理時仍可以伺機找買點進場。

全球貿易戰 台股從中受惠

下半年全球最大變數為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台股雖然難免受到衝擊,但是觀察近期台股表現,可以發現相較其他亞洲或新興股市強,主因台廠在美中貿易戰中能獲得轉單效益,且企業體質健康。此外,日韓貿易戰尚在進行中,台灣半導體產業同樣有機會從中受惠轉單效應。在全球貿易戰未歇的氛圍下,台股反而在鮭魚返鄉資金回流、貿易戰轉單等因素下,成為國際上較具資金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在美中貿易干擾前提下,台股投資方向可分為三大塊,分別為貿易戰免疫股、貿易戰轉單受惠股與長線題材5G供應鏈族群。貿易戰免疫股看好內需消費、生技醫材跟電動自行車等類股。貿易戰轉單受惠族群則可觀察接美國訂單、生產線設置於台灣或東南亞公司,以及中國去美國化所需之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供應鏈。

5G題材中長線不變 獲利可期

近期台股投資趨勢,撇除貿易戰政治因素,基本面最強勁產業首選5G供應鏈,以中國及美國為火車頭,全球都在積極建置設備,加上明年主軸5G手機開始推出,預估需求量將大幅成長。由於國際市場變數跟全球景氣放緩,預估台股指數上漲空間不大,可是下半年5G供應鏈股價走勢明顯與大盤脫鉤,個股仍有表現機會。

5G相關族群中,看好銅箔基版(CCL)、砷化鎵(PA)、散熱、高階半導體、IC設計,與LCP 軟板。在明年5G手機大量出貨帶動下,推升營運及獲利表現。同時伺服器族群也有回溫跡象,同樣來自明年5G普及後,對雲端伺服器需求持續擴增。整體看來今年下半年台股主軸將圍繞在科技產業,傳統產業則擔任防禦角色。不過在資金輪動的情況下,還是有表現機會。(作者為瀚亞投信國內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