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無形資產融資-人才需求〉點石成金推手 評價人養成門檻高

2019/08/26 05:30

無形資產融資由台灣中小企業銀行、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試辦,已有業者成功取得融資。(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無形資產評價是決定新創、文創等企業價值的關鍵,而評價人才正是創造價值及點石成金推手。但養成門檻卻不低,有58%企業認為人才難尋。目前「無形資產評價師」及「無形資產評價助理」兩種職位,前者需碩士以上、至少具備財會等四項專業,後者需大專畢業、至少需一項專業,門檻不低。

「產創條例」修法後,無形資產評價正式入法,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無形資產評價人才培訓,包括工研院、金融研訓院等均開設無形資產評價認證班。而人才培訓分為初、中、高三級,筆試通過後由工業局發證,成為具公信力之產業人才。

人才培訓分3級 中高級為實際入行者

工業局表示,認證制度主要以筆試為主,初級定位為無形資產評價的教育知識推廣,只要對此有興趣的人士都歡迎報名;中、高級則為實際入行者,中級定位為評價報告使用者,建議有閱讀或使用評價報告需求者報考;高級則需要具獨立製作評價報告的能力者,也是真正可進行評價的專業人員。

對初級可參與者,工業局建議,大專院校三年級以上學生,曾修習會計學、財報分析及智財法、財務管理等專業。中級則建議所有工商企業負責人、經營團隊、財務會計部門主管,或是金融機構高階管理人員,以及從事企金、消金、徵授信、估價、法務等相關業務人員;也建議具備會計學、財報分析、經濟學、投資學、智財法等專業。高級則為實際無形資產評價人員,需符合職位相關需求。

工業局表示,無形資產評價人才分為評價師及評價助理兩類,評價師要求碩士以上教育程度、助理也需要大專學歷。因無形資產評價涉及多項專業,均需具有跨領域知識,包含財務金融、會計及稅務、法律、理工、技術管理等;其中,評價師應有5年以上相關年資、2年助理經驗;評價師需有上述4項專業知識,助理也需有一項。

評價師需碩士以上 需具跨領域知識

高階部分,工研院則開設無形資產評價種子師資國際認證,完成課程並參加國外CVA(評價分析師)考試,通過約400題英文選擇題者,可取得繳交英文評價報告受審核的資格;若通過英文評價報告,即可取得國際認可的CVA證書,以及工研院頒發的認證書。

由於門檻較高,企業反映人才難尋。工業局去年推估,未來人才需求微幅上升,自2018到2020年每年平均人才新增需求為20到40人。

其中,有58%業者表示相關人才難尋,26%認為專業能力不足,23%認為專業人才數量不足,17%擔心已培訓的人才會被其他廠商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