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避風港〉在地有優勢 內需、鮭魚返鄉股正夯

2019/08/26 05:30

因應客戶需求,網通廠智邦去年便積極將中國生產線移回台灣。(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5月貿易戰爆發後,三大法人買超前10大內需受惠股

美中貿易戰重擊「中國製造」,以中國為生產基地的台商去年開始進行轉移計畫,今年已有106家台商回流,總投資金額超過5,370億元。鮭魚返鄉股、內需資產股因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程度低,甚至可能成為美中貿易戰的受惠股、成為法人追捧對象。在美中貿易戰沒完沒了之下,可做為投資參考。

106家台商回流 投資超過5千億

5月美中貿易戰再度開打,並進一步祭出華為禁令,衝擊華為供應鏈,美國與台灣電子股成為重災區。法人積極尋找不受美中貿易戰衝擊的產業,於是內需、資產、鮭魚返鄉股獲得資金青睞。近期美中貿易戰煙硝再起,免受美中戰火波及的產業與受惠股再度成為市場焦點。

根據統計,5月以來,三大法人買超前10大內需資產、鮭魚返鄉股分別是亞泥(1102)、味全(1201)、卜蜂(1215)、統一(1216)、台肥(1722)、智邦(2345)、中工(2515)、冠德(2520)、遠雄(5552)、三發地產(9946)。其中,網通廠智邦去年便積極轉移中國產線,回台設廠,終極目標是準備在台灣建造萬坪以上的生產基地,伴隨5G需求起飛,後市備受法人期待。

觀察台股下半年,那些族群較不受美中貿易戰火影響?瀚亞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葉彥廷分析,除了跟外銷連結度較低的內需股、資產股之外,科技股亦有美中貿易戰受惠族群,包括美中、日韓貿易戰轉單效應族群,以及中國「去美化」受惠股。

葉彥廷解釋,美國增加中國進口關稅後,台廠有機會出現轉單效應,生產線位於台灣或東南亞國家的供應鏈,將成為受惠者;同時中國科技產業積極進行「去美化」,因此有利台灣半導體產業,包括設備廠、晶圓代工到IC設計都能受惠。

內需概念股 看好食品、肉品股

在內需概念股部分,葉彥廷看好食品股、肉品股的表現,其中肉品股今年因為受惠中國豬瘟議題,豬肉價格都維持在相對高檔,有助公司獲利表現,上半年肉品股毛利率有明顯提升;食品股則是在夏天飲料題材後,還有近期的中元節旺季等,內需相關概念股並不看淡。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提醒,短期內部分非電子題材,例如鮭魚返鄉股或是內需資產股,因具題材性,或有機會表現,但投資人仍須留意評價的高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