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避風港〉基本面支撐 強勢填息績優股受追捧

2019/08/26 05:30

強勢填息績優股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去年現金股利配發率逾70%及2008年以來每年賺錢的績優股,涵蓋電子、食品、網通相關領域。 圖為寶雅。(資料照)

每逢股市重挫時,總會有人提起「漲時重勢,跌時重質」這句股市名言。本益比、殖利率、股東報酬率等訴求價值型投資方法,往往較能對抗盤勢大幅波動。法人指出,美中貿易戰再起,衝擊投資人信心,由於除權息高峰已過,若要投資高股息個股,需要觀察現金股利配發率高、且公司穩定度佳,同樣也要回歸產業基本面,尋找具有發展前景的個股最為重要。

今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發出近1.5兆元現金股息,兆元股息狂潮再度刷新歷史新高紀錄。因台股在2月站在萬點後,面臨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不少投資人居高思危,擁抱高殖利率個股。

7月正值台股除權息旺季,遇到6月底美中領導人G20會議大和解,推升7月股市出現一波漲幅 ,使得今年台股除權息行情熱烈,超過一半的公司順利填息,讓投資人滿心歡喜。沒想到美國總統川普在G20之後一個月,又無預警拋出全面開徵中國進口產品關稅,全球股災再現,台股的除息行情也受到波及。

強勢績優股 現金股利發放率逾70%

根據統計,去年現金股利配發率逾70%、且2008年以來每年賺錢的強勢績優股,包括卜蜂(1215)、劍麟(2228)、台積電(2330)、智邦(2345)、六角(2732)、神基(3005)、安勤(3479)、寶雅(5904)、耕興(6146)、群電(6412),其中涵蓋電子、食品、網通相關領域。

法人建議,挑選高股息概念股可觀察三大指標,一是現金股利配發率,可選擇過去現金股利配發率都能維持在60-70%的公司;二是挑選中大型公司,由於面對景氣的調整過程中,龍頭公司較有能力抵禦景氣變化,公司的經營穩定度、體質相對較好,且股價的流動性較佳與波動度較低;三是產業趨勢相對穩定,例如產業趨勢持續成長或受景氣影響較小的公司。

高殖利率股 短線成獲利了結對象

瀚亞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葉彥廷指出,每當股市出現較大的利空消息,高殖利率股就會被拿來談論,可是觀察到今年除權息結束後,因受到台股修正影響,還有不少個股呈現貼息走勢。尤其美中貿易戰從去年談到現在,高殖利率族群上半年已經先吸引大量資金進駐,股價先行上漲過一波,所以反而在除權息後,成為資金獲利了結對象。建議投資人近期若想尋找避風港,還是要回歸產業結構,尋找未來具有發展潛力,或者前景較佳的族群。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高股息股票主要配息期間已過,若要選擇高殖利率個股,投資人需著重明年具有成長契機的股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