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誤入老鼠會 當心假傳銷真吸金

2019/08/26 05:30

公平會近年來發現連結比特幣等各式虛擬貨幣的「老鼠會」越來越多。(路透)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隨著虛擬貨幣炒作熱度升溫,公平會近年來也發現連結比特幣等各式虛擬貨幣的「老鼠會」越來越多。這些假借多層次傳銷疑涉違法吸金案件的主要手法,多是標榜「高報酬、虛擬貨幣交易、網路平台服務共享利潤」等來吸金。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強調,若傳銷業者商品或服務流於虛化,即為變質的多層次傳銷,屬於違法吸金、且涉及刑責,一發現就移送檢調。

公平會去年針對傳銷業疑涉違法吸金移送檢調就高達二十件,除變質多層次傳銷外,還包括以「高報酬投資機會」、「虛擬貨幣交易」及「網路平台服務共享利潤」等名義,吸引民眾透過網路加入或投入資金,並不斷介紹他人加入做為領取獎金主要來源。

彭紹瑾提醒,民眾若發現商品或服務流於虛化,根本沒有實質商品就務必小心;如果真的受害,傳銷商與傳銷事業發生民事爭議時,可向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傳保會)申請調處,若判定傳銷業要賠錢給傳銷商,傳保會會先支付錢給傳銷商,再由傳保會去告傳銷業者追償、把錢要回來。

另避免一些經濟差的傳銷商無力負擔訴訟費用,公平會今年也修法通過,先幫這些經濟有困難的傳銷商付律師費;相關經濟困難的傳銷商條件由傳保會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