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纏鬥 學者:對台影響相對小

2019/08/25 05:30

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圖為川普與習近平。(法新社)

中長期有副作用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中國23日晚間宣布對750億美元美貨加徵關稅,美國也立刻還以顏色,宣布提高5500億美元中貨關稅。學者指出,雙方針對意味濃厚,故意互踩痛處,尤其中國將大豆、石油、汽車與零組件等納入,美國則故意選在中國10月1日國慶日送上關稅大禮。

對於美中兩強狂打,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台灣雖有轉單、台商回流,影響相對小,但貿易戰打不停,全球貿易量下降,台灣貿易依存度高,「短期不是太嚴重、中長期仍有副作用」。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說,貿易戰的戰火雖忽大忽小,但仍衝擊金融市場,實體經濟可能衰退,要留意美國聯準會(Fed)是否祭出更寬鬆決策激勵市場。

中國提高關稅 「有政治因素」

吳大任表示,中國宣布對美國產品提高關稅,「絕對不只貿易戰的考量,還有政治面因素」;美國剛通過對台灣軍售,加上香港反送中議題,中國對主權極度敏感,才會提出反制。

加滿變加碼 美中明顯互踩痛點

孫明德提出,雙方關稅項目無法新增,只好讓稅率從「加滿」變成「加碼」;不過,雙方稅率加碼幅度多為5%,對相關產品衝擊有限。

孫明德與吳大任均認為,「美中明顯是互踩痛點」,中國9月起加稅的重要產品包括大豆、原油,12月15日起汽車及零組件分別恢復25%、5%關稅。孫明德表示,中方故意選在上週五傍晚宣布,對即將開盤的美股造成壓力,也別有深意。

吳大任認為,貿易戰會是兩敗俱傷,但美國總統川普受傷程度可能會更嚴重,主要是兩國制度不同,中國挑選的品項攸關農、礦、工業,是川普艱困選區,對明年大選會有負面影響;而中國並非民主國家,忍受度相對比美國高。

孫明德則指出,後續要觀察三層面,川普要美企投資移轉,後續政策如何影響、中國如何應對、是否加速人民幣貶值,最關鍵的是課稅會不會落實,而非狼來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