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美企撤中返美 川普手握4大武器

2019/08/25 05:30

美國總統川普手中握有不少可要求美企撤中工具,包括加徵更多關稅、宣布緊急狀態、禁止參與聯邦政府採購、實施戰時限制貿易的權力;這四大武器都是法律授予美國總統的權限,且不須經國會同意。(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情勢急遽升級,路透分析,美國總統川普手中握有不少可要求美國企業撤出中國及返美製造的工具,包括:加徵更多關稅、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禁止參與聯邦政府採購、實施戰時限制貿易的權力;這四大「武器」都是法律授予美國總統的權限,且不須經國會同意。

中國宣布對美國七五○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後,川普廿三日推文反擊,下令美企撤出中國,並宣布將對五五○○億美元中貨提高關稅;他並指出,那些對總統合法權限不了解的相關報導,應去看看一九七七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

IEEPA授權美國總統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後廣泛規範商業行為的權力,以應對「超乎尋常的嚴重威脅」,這使川普將能像對付伊朗般對中國制裁。范德比大學法學院學者梅爾表示,川普可宣布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構成國家緊急狀態,下令美企避開採購中國科技產品等。

川普也可對中國產品加徵更多關稅,以壓縮美企獲利,讓中國生產不再划算,或從中國供應商購買零件變得更貴,並懲罰透過中國合資企業生產商品的美企。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芮恩希表示,另一選項是禁止在中國有營運的美企競爭聯邦政府的合約;但這類作法可能鎖定特定產業,否則會衝擊如波音等出口鉅子及國防承包商。

若動用TWEA 形同對中宣戰

至於川普最危險的撒手鐧,則是動用一九一七年對敵貿易法(TWEA)。這項美國一戰期間法律,授予總統在戰時管制、懲罰與美國陷入戰爭國家的貿易。不過,哈佛法學院教授伍人英(Mark Wu)認為,川普不太可能動用此法,這會激化已緊繃的美中緊張情勢,也相當於美國向中國「公開宣戰」。

美全國商會:盼美中建設性談判

美國全國商會則聲明表示,美企不期待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呼籲雙方進行「持續、有建設性的互動」,完成包括技術移轉、智慧財產權、市場准入等方面的貿易談判。

美企呼籲,川普對貿易戰應適可而止,加徵關稅不是答案。全美零售聯盟副總裁佛蘭契直言,「冤冤相報何時了?」在此環境下,企業根本不可能規劃未來,還讓美企和消費者承受更多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