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稱習近平「敵人」 令美企撤出中國

2019/08/25 05:30

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川普嗆聲,美國沒有中國會更好,下令美企撤出中國,並首度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敵人」。(美聯社)

美中關係降到冰點 川普不再假裝與習友好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火速升級後,美中關係降到冰點。美國總統川普對北京的態度丕變,直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敵人」,迥異於先前稱「朋友」。學者專家分析,這反映中國數月來以拖待變、川普對美中貿易談判缺乏進展的挫折感,他對習近平日趨心灰意冷,不再假裝與習友好,美中關係未來恐更加決裂。

中國廿三日公布對美國七五○億美元產品加徵五%或十%關稅的反制措施,觸怒川普變臉,數小時內一連串推文,「下令」美企尋找中國製造以外的替代方案、對所有中國五五○○億美元產品提高關稅。據透露,川普當日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召集貿易會議,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都參與。

川普推文:「我們國家多年來愚蠢地對中國損失數兆美元,他們每年從美國竊取了上千億美元智慧財產,還想繼續這麼做,我不會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不需要中國,而且老實說,沒有中國我們會更好。」隨後,他更質問,沒有作為的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和習近平,「誰才是我們更大的敵人?」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表示,川普推文措辭驚人,把「敵人」字眼提升到新境界,中國應會很吃驚,這位總統居然點出中國可能是敵人的這個事實。

章家敦:川普與中國切斷關係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說,中國代表團近幾月來變得「越來越傲慢」,川普本以為美中能達成協議的談判在五月破裂後,「總統這三個月在中國問題上越來越感到挫折」。白邦瑞過去幾天和川普談話時注意到他對習近平「漸感灰心」。

美國評論家章家敦分析,川普說法反映「美國對中國政策的顯著改變」,甚至也明顯不同於川普幾週前對中國的政策和評論;這不像是川普「假動作」,而是他感到灰心,從這些致命性推文來看,「我們現正目睹川普再一次政策轉向與中國切斷關係」。

前白宮官員:美對中政策根本性轉變

白宮幕僚雖不願多談川普推文,但官員透露,川普和其顧問已逐漸意識到美中要達成貿易協議的機會不大。多位分析家也指出,雖然貿易戰讓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但習近平願意承受的經濟痛苦顯然多於川普團隊預期。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麥艾文表示,川普對習近平的示好從未被中國認真看待,也從來不是談判籌碼來源;川普措辭的改變,意味著至少在川普卸任前,美國對中政策可能「將有更根本性的長期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