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反制 對750億美元美貨加稅

2019/08/24 05:30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法新社)

白宮甫宣稱兩國9月華府「復談」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週四表示,美中次長級談判官員廿一日電話會議相當有「建設性」,川普政府仍計畫九月在華盛頓展開另一輪美中官員面對面會談。不過,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週五突宣布,將分兩輪對美國七五○億美元、五○七八項產品加徵五%至十%關稅,分別自九月一日、十二月十五日開始實施,以報復美國九月和十二月中對三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十%新關稅。

美國黃豆輸中 9月起加徵5%關稅

該委員會並公告,十二月十五日起將對美國汽車及零件恢復加徵廿五%、五%關稅,表明是對美國五月提高二千億美元中貨關稅至廿五%,以及對三千億美元中貨加稅的反制措施。彭博報導,中國政府九月起也將對美國黃豆、原油加徵五%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九月、十二月中分兩階段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後,中國已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鎖定二○一六年支持川普的美國農業州做為反擊。川普八月中旬還說,若北京真的報復,「我們有終極報復手段」。中國的反制措施,恐使美中貿易談判又添新變數。

庫德洛週四指出,美中雙方已同意再舉行一次電話會議,他們正在解決一些關鍵問題,並向主談代表提供建議,「我們仍規劃中方團隊九月來訪」。不過,他不願透露會談的具體日期。

華為制裁被視為美中談判的關鍵議題之一,外界臆測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是否被當做美中談判籌碼,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對此直接否認。

美國農業部次長麥金尼週四表示,中國今年初承諾購買美國黃豆二千萬噸,至今只買了一半或更少,遠不及其承諾的數量。

不過,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中國上週與美方簽訂協議,同意今年購買黃豆九五八九噸,明年再進口六.六萬噸、約一艘船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