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誓言助蘋果 力搏三星

2019/08/23 05:30

(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矢言在短期內要幫助蘋果來和三星競爭,指三星在南韓不需支付關稅成本、蘋果卻受美國關稅衝擊,這不公平;他並稱讚蘋果執行長庫克,無論什麼時候遇到問題都會打電話給他,但其他企業執行長不會這樣,也因此庫克是一位「很棒的執行長」。

稱讚庫克「遇到問題都會打電話給我」

川普在白宮外面受訪表示,其他企業執行長「去外面僱用很貴的顧問,庫克直接打電話給川普」;庫克最近對他表達擔憂,指美國對中國商品將加徵十%新關稅,會衝擊到蘋果產品,因為蘋果部分產品在中國製造,相較於三星大部分產品在南韓製造、不受關稅影響,並不公平。

川普表示:「問題是三星不用支付關稅,我必須在短期內幫助他(庫克)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是一家偉大的美國公司。」

分析師認為,川普說法雖似只指蘋果,但其保護主義政策未來可能也對三星帶來貿易壁壘。美國原計畫九月起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十%關稅,上週宣布對智慧手機、筆電、玩具等逾一千五百億美元商品課稅延至十二月十五日實施,但蘋果AirPods耳機、Apple Watch智慧手錶、HomePod智慧音箱等中國製產品仍受九月生效的新關稅衝擊。

另,南韓央行週四提交給國會的報告示警,南韓經濟受到日本對其出口管制高科技材料的衝擊,「目前為止,日本出口管制的影響有限,但若情況惡化,會比關稅增加等價格管理措施帶來更大衝擊」,南韓半導體出口今年預計可能持續下滑。半導體占南韓總出口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