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罵鮑爾「不會推桿的高爾夫球員」

2019/08/23 05:30

(美聯社)

Fed︰降息應保持彈性 而非預設路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公布七月會議紀錄,決策官員對於是否降息和降息幅度存在分歧,並視降息是政策調整的一部分,不應視為未來進一步降息的預設路線。決策官員也認為,川普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不可能很快消失,為美國經濟前景帶來了持續逆風。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七月貨幣政策會議宣布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為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降息,但Fed未承諾進一步降息。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我們認為,這次降息基本上屬於貨幣政策中期調整的性質,而不是一系列降息循環的開始。」

Fed公布七月會議紀錄呼應鮑爾談話,紀錄寫道:「大多數與會決策官員認為,降息一碼是政策立場調整的一部分,或是中期調整的一部分,以因應近幾個月不斷變化的經濟展望,經濟面臨的風險凸顯決策官員需要保持彈性。」

鮑爾週五參與全球央行年會時,將就貨幣決策官員面臨的挑戰發表演說,是否觸及Fed的政策走向,將是投資人關注的焦點。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再推文,指美國經濟的唯一問題是Fed和鮑爾,更批評鮑爾是「不會推桿的高爾夫球員」。川普還稱讚德國首度發行收益率為負的三十年期債券,藉此施壓Fed進行更大幅度的降息。

不過,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學家警告,各國不應過分依賴貨幣政策寬鬆,如果各國爭相祭出「以鄰為壑」的寬鬆政策,最後可能引爆貨幣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