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堵私菸 30日起機上貨物須申報

2019/08/22 05:30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為了防堵私菸案重演,財政部關務署昨公告,針對國際航線飛機的保稅倉庫訂出管理新制,自8月30日起,每次領用或專載菸、酒、雪茄上機前,都須以電子化方式向海關申報明細和數量,以利海關掌握。

關務署昨公告「儲存國際航線飛機用品保稅倉庫之菸酒提領及使用報備作業」,預計8月30日實施,儲存國際航線飛機用品的保稅倉庫業者,應以「D五出口報單」申報出口,每次領用或裝載上機前也要申報明細及數量,並上傳轉倉單(領料單)或使用量清表的電子檔。

關務署官員表示,除了要求保稅倉庫確實申報貨物明細、數量,也將建立異常預警機制,若有移運數量異常等情形,就會通報海關,進出貨品數量出現異常,海關就會去了解狀況。

電子化申報 異常數量有警示

官員表示,目前我國所有班機所提供或販售的食物、免稅物品等,都由華膳及長榮兩家空廚業者提供,由於保稅倉庫為自主管理,為防堵保稅倉庫淪為走私途徑,因此加強對業者管理。

官員也提到,過去貨品上機時僅以紙本登記,海關難以勾稽數量,只能以抽核方式查驗,現在一律採用電子化,當貨品出現異常大量就會出現警示,可有效防止走私菸案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