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龐皮歐:美中貿易戰 明年大選前結束

2019/08/22 05:3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週二於紐約和企業領袖、經濟學家等私人午餐聚會時表示,他相信美中貿易戰可能在二○二○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結束。(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週二於紐約和企業領袖、經濟學家等約四十人私下午餐聚會;據與會者轉述,龐皮歐表示,他相信美中貿易戰可能在二○二○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結束,但雙方短期內仍面臨頑強障礙,難以達成快速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同日在白宮向媒體表示,即使對美國經濟帶來短期傷害,仍必須在貿易上對抗中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是必須做的事,「總得要有人來對付中國」。他說,中國已詐騙美國二十五年或更久,「不論短期對我們國家是好是壞,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長期也必須有人這麼做」。

川普表示,中國經濟為近三十年來最糟,中方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我還沒準備好,除非他們願達成正確的協議種類」。

據指出,龐皮歐週二私人午餐會參與者,包括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美國超市大亨卡齊瑪提迪斯、保守派經濟學家摩爾、前紐約共和黨主席考克斯等政商界重要人士。

雙方短期內仍難達成協議

摩爾表示,龐皮歐席間對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的前景聽來有些樂觀,「他仍認為,我們能在大選前達成協議」,那樣對美國比較好;但龐皮歐認為,短期要達成協議非常困難,「要讓中國同意條件一直是艱困的工作,現在強硬派當家」。

卡齊瑪提迪斯也指出,龐皮歐判斷美中明年將達成協議,不會拖到大選。

另,龐皮歐受訪表示,美國並未就華為議題向世界傳達不一致訊息,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不會妨礙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但讓中國電信系統在美國或全球網路裡的威脅,對國安構成巨大風險;棄用華為設備需要時間,華府致力建立一個途徑,讓和中國共產黨有關聯的電信業帶來的風險,不存在於美國或其他可靠網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