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退休台商當中國包租公 廠地遭盜賣

2019/08/22 05:30

彭博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資誠(PwC)兩岸稅務服務合夥會計師段士良表示,最近有一位在中國東莞投資的台商,因年事已高,將中國廠房出租後交由一名廠務經理管理,自己將公司印鑑帶回台灣養老;不料竟遭盜刻公章,廠房土地慘遭轉賣,最後血本無歸。

早期中國土地便宜,許多台商買地蓋廠,段士良表示,近年部分退出經營的台商選擇出租土地給二房東賺取租金,但這種做法風險高,最近就發生台商土地被盜賣案例。

他指出,該台商五年前將中國廠房出租,交由一名廠務經理打點日常事務,今年初欲規劃身後遺產安排,打算將廠房出售後清算,再將資金匯回台灣;想不到其子到中國卻發現老舊廠房已成為嶄新的廠辦大樓,原來是廠務經理盜刻公章、盜賣土地,捲走資金後避不見面。

段士良說,許多台商以為將公章帶回台灣就可保障資產安全,但以此案例來看,台商回台後,廠務經理成為公司在當地唯一代表,即使有證據指控他盜刻公章或移轉程序有瑕疵,但相關法律程序若已完成,打官司取回土地廠房的勝訴機會非常低,就算勝訴,對當地企業財產進行強制執行也是另一項挑戰。

段士良提醒,這類案例經常發生,台商勿輕易將中國公司委託他人營運,應經常親自訪廠監督,讓當地主管機關可與台商聯絡上,否則資產被盜賣後難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