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可言:保戶體驗升級 保險業轉型關鍵

2019/08/20 05:30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記者廖千瑩攝)

編者按:

創新科技為傳統金融業帶來衝擊,金融保險業相繼推動數位轉型,來提升當前數位時代的競爭力;透過創新科技進行數位轉型的同時,企業如何穩定維持既有服務,同時讓各界理解轉型的進展並包容系統上線初期產生的不便,是當前企業與政府應該共同面對的問題。金融保險推動創新轉型是項大工程,需投注大量資源及人員參與,政府及社會若能以鼓勵、肯定的態度支持數位轉型工程,營造創新轉型的環境,亦是企業轉型成功關鍵;此次透過邀請立委、學者及金融科技業者集思廣益,共同就金融保險業所面臨的數位轉型問題進行討論。

專題報導/記者廖千瑩

台灣近來數位金融業務急起直追,除了開放純網銀,還有「開放銀行」(Open Banking)也即將上路。前資策會副執行長、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表示,金融業數位化是一定要做的,且金融業擁有很多資料,若能從客戶角度出發、精準掌握客戶需求,推出創新服務,才是開放金融的價值;他認為,金融業可考慮跟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大手牽小手會走更快。

王可言坦言,現在台灣的金融科技幾乎沒辦法發展,主要是受限法規限制,政府應該考慮發放限制性執照,台灣需要的不是資本額100億的純網銀公司,而是需要經過市場考驗存活下來的新創公司;「獨角獸不是叫叫就出來,唯有經過市場歷練,才會有好的金融服務。」

金融業投入做數位金融,一開始很具挑戰,很多企業投入創新時,都會優先考慮是否影響現在的營運,會不會衝擊利潤?不少企業遇到類似狀況時多會踩煞車,甚至砍掉創新團隊經費,這樣一來反而喪失先機。

面對數位化浪潮,金融業該如何應戰?王可言建議,應該跟金融科技公司一起合作,也可考慮投資金融科技公司,等到規模夠大再併購進來。

回到保險業數位創新案例,以南山境界成就計畫為例,因為系統規模龐大,他建議應發揮南山在保險經營的獨特競爭力,從客戶角度出發,從數據分析客戶需求,進一步規劃客製化保險,才能凸顯系統的價值與優勢。

「保險業擁有龐大的客戶資料,卻坐擁金山不知如何運用」;王可言說,數據一定要與客戶生活結合,例如外溢保單,透過簡單載具監測個人的走路步數來酌減保費,跟生活結合,這是保險未來的方向。

他說,為鼓勵金融創新,政府也應抱持更開放態度,明白點出哪些項目不可以做,其他就可以創新嘗試,只要沒有系統性風險的疑慮,就可以先開放,等到規模成長到一定程度,再增強監理強度,才能促進金融創新的發展。

保險數位化#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數位轉型#金融保險

《相關新聞連結》

余宛如:迎戰數位轉型 應肯定保險業拚創新

王可言:保戶體驗升級 保險業轉型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