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保險數位轉型 政府應轉換管理思維》余宛如:迎戰數位轉型 應肯定保險業拚創新

2019/08/20 05:30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記者廖千瑩攝)

編者按:

創新科技為傳統金融業帶來衝擊,金融保險業相繼推動數位轉型,來提升當前數位時代的競爭力;透過創新科技進行數位轉型的同時,企業如何穩定維持既有服務,同時讓各界理解轉型的進展並包容系統上線初期產生的不便,是當前企業與政府應該共同面對的問題。金融保險推動創新轉型是項大工程,需投注大量資源及人員參與,政府及社會若能以鼓勵、肯定的態度支持數位轉型工程,營造創新轉型的環境,亦是企業轉型成功關鍵;此次透過邀請立委、學者及金融科技業者集思廣益,共同就金融保險業所面臨的數位轉型問題進行討論。

專題報導/記者廖千瑩

數位浪潮來襲,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政府應從四大面向協助企業數位轉型,首先是法規鬆綁,現有很多法規都是傳統製造業思維下制定出來的,政府應抱持開放態度進行鬆綁;再者,政府與企業要保持密切夥伴關係,第三則是政府可透過政策鼓勵產業轉型,最後則是促進產業交流。

近期政府開放純網銀執照,余宛如坦言,開放純網銀是時勢所趨,純網銀是數位原生思維驅動的銀行服務,需要金流與資訊流相互串聯,才能大幅度的轉型。金融業的數位轉型,第一組織調整很重要,空有策略沒有組織搭配,策略只是空談;再者應大量起用年輕人,最後對於創新的投資,千萬不要吝嗇。

若看保險業的數位轉型,余宛如說,數位發展對保險業非常有利,可從大數據推估風險係數,也可透過數據分析貼近客戶需求,開發創新商品,讓保戶有更多元的風險規劃選擇。不過,這項挑戰在於,保險業擁有大量的客戶資料,有些資料就很敏感、要確保客戶資料不會被外洩、不會被濫用。

余宛如說,企業啟動數位轉型是精密的過程,無法3、5年看到成果,且在系統整合過程,也可預見會不斷有新問題。至於南山人壽導入新系統,因為資料量龐大初期雖出現問題,但她認為「一個老牌的保險公司擁抱數位科技,是值得肯定的」。數位轉型並非一蹴可幾,她建議,南山可以不斷與政府、保戶以及同仁溝通,說明轉型的進展以及轉型成功對保戶的好處,透過與產業重要的產官學界充分溝通,深化彼此的信賴感,更有助於轉型。

余宛如說,政府應與企業保持緊密的夥伴關係,在轉型過程中給予政策獎勵或是法規上的鬆綁,營造鼓勵企業創新的環境。此外,政府也可擴大產業交流,例如最近建構的物聯網、區塊鏈平台,讓產業在共同平台上相互交流,對企業轉型及未來發展更有助益。

《相關新聞連結》

黃彥男:保險業數位轉型 不能走回頭路

王可言:保戶體驗升級 保險業轉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