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收取量產授權費 商機無限

2019/08/20 05:30

奇景光電推出柔性OLED車用IC ,預計下半年開始出貨。(奇景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奇景光電領先業界耕耘3D感測已有6~7年的時間,主攻結構光3D感測方案,因成本高,市場應用尚未普及,此次與清遠廣碩技研的合作,讓奇景的3D感測應用市場從手機跨到傳統產業,更為奇景3D感測找到廣大的市場,奇景光電執行長吳炳昌看好3D感測將是公司下一波重要成長動能,未來銷售模式可改成在客戶量產後收取授權費,商機無可限量。

奇景光電本業為面板驅動IC、時序控制IC、TDDI(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單晶片),並積極發展3D感測、機器視覺CMOS影像感測器、晶圓級光學鏡頭(WLO)等先進技術,吳炳昌指出,奇景本業驅動IC可望持續保有一定的地位,包括大尺寸與中小尺寸驅動IC等;至於非驅動IC事業的3D感測、超低功耗(Ultra Low Power)智慧感測將是公司未來重要成長動能。

吳炳昌認為,奇景發展3D感測已有6~7年的時間,目前占公司營收比重還很低,但極具潛力,奇景提供客戶3D感測整體解決方案,並進行軟硬體整合,除了銷售解決方案(solution),還有未來客戶量產的授權費,像是這次和製鞋業合作,製鞋是產量很大的市場,就長遠角度來看,若可收取量產的授權費,對公司來說將是營運一大成長動能。

此外,吳炳昌也看好超低功耗的智能感測市場,現已開始應用在NB、居家、辦公室,成長力道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