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估虧損收斂 電價有望連3凍

2019/08/18 05:30

台電表示,下半年電價調漲壓力確實較低,加上經濟部考量物價、照顧民生等原則,電價有望「連三凍」。(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下週將向經濟部提報電價審議,因天然氣價格走跌、夏月電費填補,台電全年虧損可望收斂。台電坦言,下半年電價調漲壓力確實較低,加上經濟部考量物價、照顧民生等原則,電價有望「連三凍」。

電價自去年四月調漲後,歷經兩次電價審議會都未調漲,平均電價維持在每度二.六二五三元,九月中即將召開下半年度審議會,經濟部先前已表示,因燃料走跌,下半年電價沒有調漲壓力。

事實上,台電上半年累積虧損達二九七億元,較去年同期多出五十七億元。台電主管指出,主要是天然氣要載運到台灣製造,天然氣價格往往比油價落後三個月反映,中油的天然氣牌價也是七月起才調降,因此台電上半年虧較大。

燃料成本是電價公式中最大項支出,上半年國際原油均價約每桶六十二.八美元;台電指出,油價今年以來有高有低,最近已跌至五十八美元。煤價雖以長約與短約互相搭配,短期內的漲跌衝擊較小,但今年煤價都比預估價位低;至於占燃料成本達五十五%的天然氣,台電從油價推測已一路看跌至年底。

油價跌勢超乎預期 支出大降

雖然六至九月的夏月電費對台電財務有幫助,但因上半年虧太多,全年原本估計還是會虧一百億元左右。台電主管表示,最近油價跌勢超乎預期,燃料支出會大幅降低,樂觀看待「全年虧損不會比去年大」,財務壓力下降,連帶讓電價調漲壓力也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