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殖利率倒掛後 美又想發行「世紀債券」

2019/08/18 05:30

美國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日跌至不到二%的最低紀錄,美國財政部再次興起考慮發行更長天期公債的念頭,十六日詢問投資人對華府可能發行五十年期公債、或一百年期「世紀債券」的看法。(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日跌至不到二%的最低紀錄,美國財政部再次興起考慮發行更長天期公債的念頭,十六日詢問投資人對華府可能發行五十年期公債、或一百年期「世紀債券」的看法,並強調還未決定是否要發行,只是要「更新本身對市場胃納的理解」。

詢問投資人對50年期、100年期公債看法

報導指出,該想法二○一七年就被提出來討論過,但遭債市投資人冷眼以對後,被擱置迄今。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美國利率分析師高德柏格表示,這種想法不時會出現,但每次獲得重要訊息都是「需求根本不夠」,至少以前是如此。

美國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於十五日亞洲市場交易時段曾一度跌深至一.九六二三%。奧地利曾成功標售到期日為二一一七年、規模達十.五億歐元的「世紀債券」,殖利率僅一.一七一%;不過,阿根廷債務違約經驗,凸顯購買長天期債券的潛在隱憂。

美國財政部十六日宣布徵詢發行超長天期公債看法的消息後,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約○.○八個百分點、至二.○五%,當日收在二.○三%。美國銀行美國利率研究主管布萊辛哈指出,華府的市場諮詢團體「財政部借款顧問委員會」(TBAC)一直以來對此超長天期公債發行議題缺乏興趣。

另外,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歐表示,他不會排除中國會把持有大量的美債「武器化」,以在美中貿易戰中取得優勢;中國出售美債雖然自己也會受傷,鑑於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很難預測對方下一步,一旦衝突惡化,兩大經濟體可能開始尋求對對方的「最大傷害」。

中國大量拋售美債,被視為貿易戰的「核彈選項」,但許多市場人士不認為北京會選擇這類導致本身資產大縮水的行動。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中國在今年六月之前還是美國公債最大海外持有者,但中國六月持有美債一.一一二兆美元,已被日本以一.一二二兆美元超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