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盛下修亞洲四小龍GDP 台仍居冠

2019/08/17 05:30

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下修亞洲四小龍經濟成長率,主因貿易緊張情勢,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其中,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以二.三%居四小龍之首,領先南韓的一.九%、新加坡○.四%、香港○.二%,星、港經濟成長率被大幅下修○.七及一.三個百分點。

廠商出走中國 東南亞受惠

高盛報告指出,亞洲四小龍除了本身國內改革之外,都極其受惠於更廣泛全球化和亞太地區經濟快速發展,但這些過去協助其受惠的特質,已使其更暴露在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衝擊,供應商遷出中國的貿易轉向,最可能使陸路連接中國的東南亞國家如越南受惠,而非四小龍。

高盛將台灣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由二.四%下修至二.三%,下修○.一個百分點,降幅為四小龍中最小,主因貿易戰衝擊部分被對美出口增加所抵銷;下修最多的香港,今年GDP成長則由一.五%降至○.二%,除了疲弱的全球經貿環境外,持續政治抗議活動也影響境內需求。

內憂外患下,港府昨下修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至○.五%,為十年來最低,且香港第二季經濟較上季負成長○.四%,較首季成長一.三%急速惡化。

香港財政司週四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至三%大降到零至一%,並提前大「派糖」,公布提高個人所得免稅額等一系列經濟刺激措施,規模達一九一億港元(約七六四億台幣),以「撐企業、保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