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送中影響台港航班 旅遊不便險有理賠

2019/08/16 05:30

香港反送中示威兩度癱瘓香港國際機場,影響逾萬名旅客,產險業者提醒旅客投保不便險可理賠。圖為反送中示威人士在機場立牌向旅客致歉。(彭博)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波及機場,香港機管局也一度暫停飛機起降,影響許多往返台灣的班機,超過萬名旅客行程受影響。產險業者提醒,民眾行程若受影響,記得檢視是否投保「旅遊不便險」以及延誤時間是否符合理賠規定,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

國泰產險資深副總經理許嘉元表示,各家保險公司的旅遊綜合險產品不盡相同,理賠規範的行程種類、延誤時間、賠付金額、理賠方法也有所差異,民眾可檢視遭延誤時間與類型是否在保單條款中,並依保險公司規定申請理賠。

舉例來說,此次香港機場停飛,最直接影響的就是旅遊不便險中的班機延誤,以投保國泰產險的旅遊不便險來說,延誤達3小時即有賠付定額保障,且每3小時加倍賠付,延誤9小時以上時可獲最高3倍的保障金額;以新推出的早鳥保障內容為例,班機延誤3小時定額賠付6000元,每次最高可獲得1萬8000元補償。

不過,各家的旅遊不便險賠付方式有所差異,有的業者規定若搭乘的是長榮航空、中華航空,且投保時加填航班資訊及帳號資料,只要符合「班機延誤」理賠資格,產險公司在向航空公司確認實際搭乘狀況後,將主動匯入理賠金至保戶指定帳號。

業者強調,就算不是搭乘這兩家航空公司保戶,只要投保時有填寫航班資訊,也可憑發生延遲班機的登機證、指定帳號,申請「班機延誤」的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