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貿易戰歹戲 引發市場恐慌

2019/08/16 05:30

美國十年期、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倒掛」,經濟學家視為「經濟衰退」警訊,美股昨崩跌800點。(美聯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十年期、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倒掛」,經濟學家視為「經濟衰退」警訊,美股昨崩跌八百點。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投資人看壞未來經濟前景,因此將資產移往十年、甚至卅年期公債,導致長債殖利率低於短債,顯示貿易戰已經引發市場恐慌情緒。

孫明德解釋,一般經濟情況下,公債殖利率是「短期低、長期高」,但當投資人看壞未來經濟前景時,會將資產移往長債避險,導致長債價格上漲、殖利率下滑,最終出現殖利率倒掛。目前美債殖利率十年期跌至一.五五%,卅年期盤中甚至一度跌破二%,創史上新低。

孫明德指出,殖利率倒掛反映「市場恐慌情緒升溫」,當恐慌情緒蔓延到一定程度,就會「心想事成」,導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過去美債二年期及十年期殖利率共出現十次倒掛,其中有九次出現經濟衰退。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也認為,美中貿易戰讓市場出現「短線信心危機」,導致資金流往十年、卅年期公債等相對風險較高的資產。

孫明德指出,每當二年期及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倒掛,當年聯準會(Fed)不僅不會升息,甚至可能加快、加大降息頻率及幅度。目前CME FedWatch數值顯示,市場預期Fed九月鐵定降息,降息一碼的可能性為七十一.九%、降息兩碼的可能性為廿八.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