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美股熱度決定川普態度

2019/08/15 05:30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美股熱度決定川普態度」。(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原訂九月上路的三千億美元商品關稅有「緩課清單」,包含手機、筆電等眾多商品關稅都延到十二月中上路。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美股熱度決定川普態度」,加上第四季耶誕節消費旺季將屆,若在九月對眾多消費性商品課稅,將引發民怨,不利川普選情;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川普此舉是想讓國民「過個好年(耶誕)」,不代表對中談判讓步。

兩週前川普才在推特上宣布,九月起對中國三千億美元商品課徵十%關稅,但兩週後就出現緩課清單。孫明德指出,川普原先希望施壓中國讓步,結果踢到鐵板,中國不僅停止採購美方農產品,中國人民銀行也放手人民幣貶破七元,拖累美股慘跌。

他分析,新一輪關稅中,包含手機、筆電等產品多為「美國品牌、中國生產、美國消費」,且中國生產比重約七、八成,短期內難以找到替代來源,若課稅將衝擊美國科技大廠,如蘋果、戴爾、惠普等,並影響這些企業股價表現,因此「美股熱度決定川普態度」。

此外,美國今年前兩季實質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分別為二.七%、二.三%,已有走緩跡象;孫明德認為,川普若在九月對終端消費品課稅,將引來消費者民怨,並抑制耶誕旺季消費力道,不利美國經濟成長。

邱達生指出,「緩課清單」品項多為禮品類,例如手機、筆電、遊戲機等,顯示推遲關稅是要讓民眾「過個好耶誕」,以維持川普選情;但近期人民幣貶破七,美國財政部立即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觀察美方具體作為,川普在貿易談判上,並未出現鬆動跡象」,呼籲廠商仍要及早防範未來關稅上路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