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手機筆電緩加稅 台廠增應變時間

2019/08/15 05:30

美國對手機、筆電等產品延後加徵10%關稅,可讓台廠有更多應變時間,對旺季接單及整體經濟局勢有一定正面幫助。(歐新社)

經部︰有助旺季接單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對手機、筆電等產品延後加徵十%關稅,經濟部昨表示,延後課稅可讓台廠有更多應變時間,對旺季接單及整體經濟局勢有一定正面幫助。

美國延後課稅產品包括手機、筆電、電子遊戲機、部分玩具、電腦螢幕及部分鞋子及服裝;其中手機、筆電為台廠主力在中國代工產品。經濟部分析,雖然延後三個半月,但後續仍有相當大可能性課稅,目前台灣業者並未掉以輕心,電子業均已在布局回台或轉往新南向因應,整體台商回台也未受到影響。

根據清單交叉貿易額分析,前七項中國對美出口最多的產品,僅「交換器及路由器」、即網通設備,與「橡膠外底及紡織材料鞋」未被延後課稅,其他全部暫時豁免;這兩項目去年美國自中進口額分別為一三八及三十七億美元,清單對中殺傷力可說只剩十%。

延後課稅的重要產品包括中國對美出口最多的手機(去年達三五○億美元)及筆記型電腦(三五二億美元),還有輪式玩具即三輪車等(七十三億美元)、電子遊戲機(四十七億美元)、發光二極體燈泡(十八億美元)。

被延後課稅項目中,中貨佔美進口比率相對高,最低有四十九%、最高達九十%;而未被延後課稅的兩項,中貨佔美進口比率均相對低,「交換器及路由器」僅二十九%、「橡膠外底及紡織材料鞋」佔三十%。這也說明美國本次課稅邏輯,是以產品可自他國替代進口者優先;但美國較依賴中國者,則予以延後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