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衰退警報 星港今年恐零成長

2019/08/14 05:30

亞洲主要國家今、明年GDP成長率預測

美中貿易緊張 衝擊全球經濟

新加坡貿工部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0~1%、大幅下修1.5個百分點,為10年來最低。(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洲最依賴貿易的兩個經濟體面臨衰退風險,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週二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到一%、大幅下修一.五個百分點,為十年來最低,主因為美中貿易緊張、全球經濟降溫、電子業低迷。星展銀行也將香港今、明年經濟成長率砍至○%及○.五%,主因香港動盪、美中貿易戰影響。

星GDP再下修 遠低於去年的3.2%

新加坡貿工部公布,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季增年率為負三.三%,年成長率為○.一%;並下修今年GDP成長預測,由先前預估一.五到二.五%降至○到一%,是新加坡今年二度下修經濟預測,遠低於去年GDP成長三.二%。

新加坡貿工部警告,東南亞、中國等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成長前景已惡化,部分因近幾個月美中貿易衝突升級,同時全球電子業週期進入比預期更劇烈的下行趨勢,美中貿易衝突造成的不確定性還將使這種情況惡化,預計下半年新加坡很多關鍵終端需求市場的經濟產值成長,將低於或類似上半年水準。

星國華僑銀行(OCBC Bank)財政研究暨策略部門主管Selena Ling表示,做為一個小型開放經濟體,新加坡是第一個感受到經濟寒風的國家,GDP成長在香港等被下調,雖可能基於不同原因,但這是當前亞洲的大致趨勢。

星展銀行報告則將香港今年GDP成長從二.五%大砍至○%,明年從二%大降至○.五%,指香港已陷入技術性衰退,主因美中貿易緊張未變,香港做為兩大市場出口中介地的貿易成長已受影響,九月還面臨美國對中國新關稅的更大衝擊。

港10年最差 恐居四小龍之末

香港今年GDP表現恐居亞洲四小龍之末,根據香港政府數據,今年第一、二季GDP成長都只有○.六%,為近十年最差;且第二季GDP較上季萎縮○.三%,遠低於市場預期,短期面臨經濟衰退風險。

另,瑞銀預估,美中短期內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九月對三千億美元中貨加徵關稅,將影響中國未來一年GDP成長至少○.三個百分點,將中國今年GDP成長預估由六.二%降至六.一%,明年由六.一%降至五.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