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明審議 資方︰貿戰延燒 無調升條件

2019/08/13 05:30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呂學民(持麥克風者)籲雇主「拿出良心來」,調升基本工資才能改善勞工低薪處境。 (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三季會議將於明(14)日召開,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工商團體表態,強烈建議基本工資凍漲、不調升;勞工團體則訴求,基本工資月薪、時薪調幅應達5%以上。

勞團盼調漲至少5%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委員昨召開會前會,研擬「抗漲」對策。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表示,美中貿易戰下,產業外銷零組件和貨品都被要求降15%報價,經濟環境不理想,沒有調升條件;基本工資應由勞動市場需求面自由決定,過去3年政治決定基本工資調或不調,沒有尊重勞資雙方協議,「我們到目前為止沒有同意任何一次調整」。

何語強調,韓國近年大幅調升基本工資,政府相對應提撥經費做為降低失業率、輔導企業的補助,台灣基本工資連年調整,卻沒有看到政府提出配套,基本工資主要的受益對象是外勞,對於本勞邊際勞工的保護,該由政府擬定社福措施因應,而非政府將其應負擔的責任轉嫁給產業界。

由多個工會團體、勞團組成的「團結工聯」,昨到勞動部訴求基本工資調升,主張基本工資調幅至少應達5%以上,且反對基本工資本外勞脫鉤、「最低工資法草案」應儘速審議、完成立法。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呂學民指出,宜蘭縣很多業別勞工都是領基本工資,老闆多是看基本工資有漲才跟著調;雪山隧道開通後,宜蘭縣物價上升不少,薪資卻沒跟著動,雇主「拿出良心來」,調升基本工資才能改善勞工低薪處境。

最低工資法草案已陳報政院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金蓉回應,基本工資調幅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結果;外勞在台灣工作受到國際勞工公約和國際相關勞動法規約束,不允許外勞拿低於基本工資的薪資;「最低工資法草案」已陳報行政院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