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就是匯率操縱國

2019/08/13 05:30

◎歐陽書劍

在資金移動與交易自由的兩國間,貨幣的相對價格隨時在改變,但不管往下或往上,各國都不希望變動太驟或太劇;大國透過貨幣政策的調整,間接影響匯率的走勢,小國介入外匯市場買賣外幣,以直接的手段,將匯率維持在一定區間。中國當然是匯率操縱國,這是其官方經濟策略的基礎,也是美中共舞的結果。

中國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以國際貿易做為突破滯悶經濟的動能,出口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也由一九八六年的不到十%,一路成長至二○○六年的三十六%,國際貿易的經常帳順差還曾高達GDP的十%左右。因此,以壓低人民幣匯價取得國際市場的價格競爭力,就像其他出口導向國家一樣的平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上週貶破七,中國也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金融市場因而有一點騷動,但這個標籤是晚來好幾年了。

理論上任兩種貨幣間都有一種匯率,但會有一個主要的參考值,做為計算不同幣別交換的基準,過去貨幣交換的價格曾經圍繞著黃金打轉,現在因美元是最被廣泛使用的全球性貨幣,而擔綱那樣的角色。即使是與美元不直接相關的另兩種貨幣間的兌換,在扣除交易成本後,價格也不會與各自和美元兌換的相對價格脫離太遠,否則就有無風險的套利空間,這也形成美元獨特的國際地位。

貿易逆差愈滾愈大的美國,過去雖長期觀察各國的匯率政策,不過,大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最近廿年的監測報告即使鎖定中國,也常只聽到打雷聲。美財政部向國會報告的幾十年書面資料高掛網上,一九九四年後就以各種理由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中國卻趁勢累積大部分來自美國的貿易順差,就在一九九四年以後,出超占GDP比例甚至有長期走升趨勢,使得外匯存底一度高達約四兆美元。這種現象不能不說是美中唱和的後果。

美國財政部近幾年出具的外匯政策報告,明文以三項指標及門檻做為判斷貿易對手國是否操縱匯率的條件,包括對美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逾GDP的三%,及持續單邊買進外幣干預匯率等;若滿足三項列為匯率操縱國,符合二項則進入觀察名單。中國雖僅符合第一項,但因金額及占美國貿易逆差比例太大,這一項就成為關鍵;不僅持續在觀察名單中,也終於在上週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金融海嘯後,美國因調整利率而使美元一度走貶,招來貨幣戰及「以鄰為壑」的批評,不過,美國聯準會認定的匯率操縱是在外匯市場上買進賣出的直接干預,官員認為因貨幣政策寬鬆造成的貶值,有利於經濟的發展,而帶動進口需求的提高,反有利於鄰。這樣的推論,並不是每個人都認同。然而,美國財政部終於還是強勢地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算是完成川普競選時有關國際貿易政見的最後一塊拼圖。這樣的政治味,不輸經濟影響,也象徵貿易戰的加速,以及川普競選連任新政見的醞釀出爐。

幣值穩定才能發展經濟,在國內不能有太高的物價膨脹,對外則不能讓匯率在短期有巨幅的升降,廣義地說,大家都是匯率操縱國,但程度有別。現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可能晚了二十年,不過若不做,在貿易戰愈演愈烈之際,能最快取得市場價格競爭優勢的貨幣貶值賽將會發生,貨幣戰就在眼前。

外匯控管嚴格的國家,沒有所謂市場決定的匯率。中國人行官員稱堅守「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但沒有自由交易的外匯市場,只有官方決定的市場匯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