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 〉貿易戰升級 成熟、新興市場 各有好標的

2019/08/12 05:30

為7月底,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在上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握手。(路透)

▓鄧盛銘

七月底美國財長努勤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在上海與中方舉行了磋商但無功而返,兩國隨後升級了貿易戰,令全球金融市場遭受重創。加上受到人民幣重貶破7,並創十年來新低的影響,美國股市於8月5日創出今年最大跌幅,並推動全球債市上漲,黃金與日圓同步飆升,全球金融市場亦紛紛以重挫反應。而在中國央行容許人民幣貶值以報復美國新一輪關稅措施之後,川普政府正式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這凸顯出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迅速惡化的關係。財長努勤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接洽,以消除中國最新行動所帶來的不公平競爭優勢。

不過,8月6日中國將人民幣中間價設在強於1美元兌7元人民幣的水準後,人民幣跌幅出現收斂,美國十年期公債出現大量拋售賣盤,中國此舉可能讓不斷上升的匯率戰預期得以降溫。

跨境貿易緊張局勢增 市場擔憂企業獲利下滑

基本上目前美中之間的敵對情緒若持續,包括美國股市在內的全球風險性資產將繼續受到衝擊,美國採取的作為越多越積極,中方將相對增添不安,股市的下跌、殖利率加速下滑及投資者的爭相避險仍將無可避免。美國公債殖利率正在反映對「持久而升級的貿易戰導致經濟顯著放緩」的預期,這是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所說的聯準會關注的不確定因素之一,而美國7月ISM非製造業指數意外跌至近三年最低水準的53.7(前期為55.1)也反映這樣的風險;至於全球製造業利潤率正在下降的狀況,也因跨境貿易緊張局勢增加了不確定性,市場存在更多企業可能削減獲利預測的擔憂。

根據Strategas Securities LLC的數據,標普500指數公司的利潤率擴張已經連續兩個季度萎縮,歷史上這是經濟擴張周期的後期、下行趨勢正在醞釀的預兆。美國企業的獲利仍在提升,並且可望於超越分析師的預期,但前景則正在下滑。8月5日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至1.73%,接近完全抵銷川普在2016年大選獲勝後的漲幅;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甚至一度比三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低32個基點,這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最極端的殖利率曲線倒掛。依此趨勢預估,Fed於九月繼續執行寬鬆政策機會極高,市場也繼續押注聯準會將進行更積極的降息。

貿易摩擦、無協議脫歐 市場中長期風險升高

我們將近期市場的動盪歸因於美中之間升級的貿易戰,以及美國企業獲利成長趨勢的下滑,削弱了聯準會降息所帶來的好處;未來因貿易摩擦的風險升高,以及與無協議脫歐可能性相關的全球風險增加,是市場中長期的風險。

自川普於7月31日宣布加徵關稅,且美國和中國政策制定者都選擇採取更強硬路線以來,美中兩國要在美國2020年大選之前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日漸在下滑中。短線操作建議暫時保守看待,觀察重點在於人民幣匯價貶勢是否趨緩、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近期弱勢的南韓KOSDAQ指數是否止跌,可視作短線全球金融市場是否有機會止跌的訊號。

另外,美國標普五百指數自去年底至今年7月26日止上漲達29%,近期自高點回檔6%,目前短線支撐先看200日均線2,790點及技術面支撐2,765點。若未因相關訊息大幅跌破支撐,則標普五百指數有機會在目前位置先進行短期築底,也可作為全球股市的短底測試的參考依據。在整體投資策略聚焦上,現階段因全球投資資金暫時往日圓、黃金等避險資產集中。全球資產配置,建議著重以收益為主的全球型固定收益搭配全球型特別股投資。而全球成熟國家股市因近期修正後已不再如稍早前受到市場相對高估的狀況,成熟國家投資首選仍屬美國,新興市場股市部分仍可留意跌深的中國、具增長力的印度。至於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則建議以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及亞洲債券等策略為主。

(作者為宏利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