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金融科技創新 都要Cloud雲端趨勢

2019/08/12 05:30

蘋果信用卡「Apple Card」,將在8月份正式上路。(美聯社)

▓徐慧芸

上週二(6日)金融科技圈又傳來一道令業界振奮的消息,全球金融支付龍頭萬事達卡(Mastercard)以該公司史上最高收購金額28.5億歐元(約當31.9億美元)買下北歐丹麥支付服務供應商Nets Group旗下企業服務事業部的多數資產;同一時間,全球科技巨擘蘋果(Apple)也捎來喜訊,今年初在春季發表會上引發市場熱議的「蘋果信用卡」Apple Card,也傳出即將在8月份正式上路。

這二家業界消息相繼傳出,不僅可明顯看到金融業與科技業之間的界線愈來愈模糊,也能大方嗅出兩大產業相互跨界撈商機的意味愈趨濃厚,在小集合逐漸擴增成為大集合的情況下,金融科技領域開創出一片新藍海。

Apple Card夏季問市 科技業跨足金融業再創舉

蘋果全新的Apple Card預計今年夏季問市,雖然擁有實體卡片,但本質上是張虛擬卡,功能大多都跟iPhone綁定,用戶可以將該卡結合Apple Pay使用,加上Apple Card提供1%至3%不等的現金回饋,預期在民眾更換手機週期愈來愈長,硬體銷售減速的趨勢下,Apple Card將發揮全球超過9億支活躍iPhone的優勢,轉化為更多的營收來源,也能進一步擴增產品市占率。

蘋果的Apple Card是軟硬體成功結合的展現,藉由將這項金融服務嵌入消費者生活當中,iPhone用戶將更加離不開自家產品,客戶黏著度也就愈來愈高。不過,儘管Apple Card可望帶來業績活水,但合作的國際信用支付工具公司的權利金及相關系統建置等所需費用龐大,實際挹注效益值得後續觀察。

金融科技自成一格 指數牛氣沖天

追蹤美國上市金融科技業者的指標性指數──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指數(KFTX)今年以來表現十分搶眼,除了3個月、6個月及近一年表現皆為正報酬外,今年以來累計漲幅更高達32.3%,遠超過美股4大指數今年以來的牛市表現。

金融科技是雲端產業下的新興創新應用,受惠於需求面暢旺、通路及產品面日益廣泛,且金融科技受景氣榮枯的波動程度較小,在全球經濟成長增速放緩下,表現相對來得有防護力。

根據Bloomberg最新統計,全球前三大金融支付業者Mastercard、Paypal及Visa今年以來股價亮麗,平均漲幅超過3成,並漲贏美股4大指數;由此可見,今年國際市場雜音紛擾,股市波動劇烈,但金融科技及支付業者因擁有龐大的內需需求,股價抗跌能力較其他類股來得強勁。

消費習慣改變 支配金融科技創新趨勢

隨著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及消費者支付習慣逐漸由現金轉向信用卡,由於信用卡發卡公司主要以收取交易費用為主,因此擁有穩定的現金量。根據高盛證券預估,2018年美國使用信用卡的刷卡消費量成長率達8.5%,較2017年的7.1%成長1.4個百分點,預料在此趨勢下,金融科技類股後市可期。

目前全球兩大信用支付工具公司佔總體規模的市占率逼近2成,且信用卡發卡機構具有穩定現金流,產業也較不易受到景氣衰退影響,金融科技及支付類股將是景氣邁入高原期的防禦首選。

展望雲端產業後市,現今各項新興雲端服務快速發展,各種雲端用戶的使用者經驗也日新月異,在雲端產業滲透率逐步提升下,將促使更多雲端服務的誕生。(作者為凱基雲端趨勢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