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記憶體轉機?〉減產規模不大 業界看衰下半年市況

2019/08/12 05:30

DRAM、NAND Flash供給過剩,三大記憶體廠將有減產或縮減投資動作。圖為三星電子首爾總部。(彭博)

三大記憶體廠近期各有減產或明年投資將縮減的動作,這對目前供給過剩的DRAM、NAND Flash,可說是好消息,業界莫不期待市況能提早觸底反彈,但廠商減產有限,下半年市況要觸底反彈的機率恐怕不高。

根據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以今年第一季營收估計,龍頭三星電子在DRAM市占率達42.7%,居全球之冠。SK海力士市占率29.9%居次,兩家韓系大廠市占率超過70%。美光市占率維持約23%。

第二季DRAM價格大跌 三大廠獲利大減

即使DRAM價格持續下跌,廠商仍維持不錯獲利能力,三星第一季營業利益率48%,SK海力士為44%,美光46%,第二季因價格持續下探,三大廠獲利勢必會被壓縮,但還不致於虧損。

NAND Flash供應商也以三星電子居全球之首,今年第一季市占率近30%,東芝記憶體20.2%居次,美光市占率16.5%排名第三,威騰電子(WD)14.9%、海力士9.5%各分居市占率第四與第五。

受到市場供給過剩與日韓貿易戰影響,三星原本積極轉進1Y奈米製程,近期傳出將平澤二廠投資延到明年。SK海力士日前宣布將從今年第四季起減少DRAM產能,並將NAND Flash產能從減幅10%提高到15%以上,明年的投資額也會較今年大幅減少。美光下半年DRAM投產量將進一步減產5%,NAND Flash投產量由上半年減產5%再提高到減產10%,明年資本支出預估也會更縮減。

三大記憶體廠下半年各有減產或明年投資將縮減的動作,這對目前DRAM、NAND Flash居高不下的庫存量,可說是好消息,尤其近期日韓貿易戰,材料短缺與管制設備恐衝擊韓廠擴產受阻,業界期待記憶體供給過剩的市況可望提早觸底反彈。

不過,熟悉市場的業者指出,三大廠宣稱啟動減產計畫,實際規模量不大,而且減產可能是舊製程或製程轉換產生的晶圓減少為主,以目前主流產品獲利水準還不差的情況下,廠商減產有限,下半年市況觸底反彈的機率恐怕很小。(記者洪友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