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記憶體轉機?〉工廠大火、材料短缺 燒旺DRAM行情

2019/08/12 05:30

日韓貿易戰是否會造成韓廠生產記憶體材料短缺,進而帶動價格上漲,業界關注焦點。(記者洪友芳攝)

依DRAM業過去的發展軌跡,供應商生產重心轉移、工安意外、需求增加、材料短缺,都曾激發DRAM供應鏈掀起備貨潮,也最容易帶動價格上漲。

以2012年為例,市況低迷衝擊2Gb顆粒價格最低達0.6美元,大部分DRAM廠商都面臨虧損,使得DRAM產業出現供應商重組局面,例如美光(Micron)正式併購爾必達(Elpida)、台系DRAM廠退出或轉型代工業務。

不過危機也是轉機,受惠韓系大廠將PC DRAM的產能大幅縮減,投資及製程轉進行動式記憶體產品,使得PC代工廠選購機會縮減,庫存回補意願提高,掀起備貨潮,帶動DRAM價格翻揚。

市場調查指出,隨著DRAM大廠調整生產計畫,2012年底的DRAM現貨價大漲超過20%,合約價格也同步反轉成上漲格局。

海力士中廠火災 DRAM暴漲逾倍

2013年9月初,DRAM業還呈現供過於求的市況,但韓廠SK海力士位於中國無錫廠進行設備安裝時,不慎引起火災。因這座工廠生產DRAM月產能達13萬片,意外的火災事件,導致部分生產線受損,生產中斷,供給出現缺口疑慮,引爆DRAM價格飆漲。DRAM主流產品包括DDR3 4Gb、512Mx8 1600MHz到當年底,相較前一年底,合約價漲幅翻倍,現貨價也漲近倍。

2016年5月,行動記憶體需求起飛,三大供應商節制供給,帶動DRAM價格上漲,產業界出現長達2年多的大多頭走勢。根據市場調查指出,DRAM主流規格產品在短短一年間,合約價漲幅達173%、現貨價漲幅為165%。

材料短缺問題拉抬DRAM漲價情形較少見,但是過去也曾發生。業界表示,半導體封裝材料向來掌握在日本廠商的手裡,擁有全球近90%的市占率,1993年間,日本住友化學曾爆發環氧樹脂廠爆炸,造成封裝材料短缺,意外事件牽動DRAM價格大漲。

所以這次,日韓貿易戰是否會造成韓廠生產記憶體材料短缺,進而帶動後市價格上漲,業界極為關注。(記者洪友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