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新制〉萬點行情質變 台股六大話題發燒

2019/08/12 05:30

今明兩年台股話題多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今年台股受到美中貿易戰紛紛擾擾,加權指數上沖下洗,投資人常常一早起來看的不是財經專業報紙,而是美國總統川普推特。因為他常扮演黑天鵝,給全球股市「驚喜」。所以今年投資人大多持觀望態度,前7個月台股成交量最多一天還不到1,700億元,而且有表現的個股多是散戶投資人較少著墨的權值股,因此萬點行情投資人多數無感,但其實台股開始出現質的變化。

股利多次發放

已經邁入成熟市場的台股,今年卻相當有話題性。尤其今年有許多過去未曾發生的創舉,包括由台積電(2330)領軍,36家公司今年起股利將多次發放,這讓外資投資人以及喜歡季季領到股利的投資人齊聲喊讚,因為每季配息也有助資金運用更靈活,尤其台積電更提早預告明年股息至少10元起跳,更吸引外資加碼。

彈性面額

今年台股還有一家公司有新創舉,就是推出5年的彈性面額制度,終於有公司採用。上櫃導線架廠長華科(6548)為增加股票流動性,提升市場投資意願,修訂公司章程,原10元面額變更為1元。若9月順利通過實施,長華科將成為國內第一家適用彈性面額制度的上市櫃公司,為台灣股市創舉。

揭露員工薪酬

而今年5月底到7月初上市櫃公司最熱門的話題,就是「你們公司薪水多少?」因為今年上市櫃公司在5月底及6月底兩階段公布了「員工薪酬統計」。薪酬議題一直是熱門話題,主管機關讓上市櫃公司主動揭露這項資訊,是要讓大家知道就業市場受僱員工薪資合理性,透過輿論壓力,不僅讓薪資相對偏低的公司無所遁形,也希望這些公司能幫員工加薪。

大同條款

而延續一整年的大同(2371)經營權之爭,在去年大同條款正式修法完成後,沒想到首家拿大同條款來用的公司卻不是大同,而是IC設計廠虹冠電(3257)。這家公司原有經營階層陸續因健康因素請辭,讓大股東之一的松翰(5471)有機可趁,透過揪團151人,持股過半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成為第一個使用大同條款而變天的公司。

由於上市櫃公司大股東低持股且經營績效不佳的不在少數,如今第一家適用大同條款的公司誕生後,接下來將會有更多市場派躍躍欲試,挑戰公司派經營權,預期經營權之爭的話題將會持續延燒下去。

逐筆交易

台股今年的話題多,明年話題也不少。其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明年3月23日將上路的「逐筆交易」新制度。許多投資人對這項新制還不熟悉,甚至還有很多訛傳。但證交所今年3月已設置擬真平台,模擬未來的逐筆交易方式,甚至提供抽獎吸引投資人參與。投資人若不想明年下單時手忙腳亂,應該提前適用新制度。

獨角獸上市

明年另一個觀察重點,則是已經推出的台版獨角獸上市條款,Gogoro會不會成為第一家適用的公司,也是市場關心的焦點。由於面對來自中國、香港陸續推出無獲利公司可上市的規範,台灣資本市場面臨排擠效應,明年會不會出現台版第一隻獨角獸,也關係到整個資本市場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