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區塊開發月底出爐 法日荷德生力軍想加入

2019/08/12 05:30

離岸風電第3階段的「區塊開發」初步規則本月底出爐,據了解,已有法、日、荷、德等新巨頭開發商有意加入。 (資料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離岸風電現階段的「潛力場址」開發已逐步進入實作階段,但前陣子上緯以「後續無風場」為由出售風場子公司股權,凸顯加速後續風場開發急迫性。經濟部規劃2026~2030年還有5GW離岸風場開發;據了解,已有法、日、荷、德等新巨頭開發商有意加入,離岸風電第3階段的「區塊開發」初稿將趕在本月底出爐。

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共分3階段,第1階段「示範風場」首個計畫海洋風場年底完工;第2階段、即2025年以前「潛力場址」開發也進入實作,沃旭、達德(WPD)均啟動陸上變電站動工,海上工程明年開始啟動。

期程較晚的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近日也逐步敲定其MHI Vestas(三菱重工維特斯)風機供應鏈。

根據經濟部規劃,2026~2030年還有5GW離岸風場「區塊開發」,將釋出併網容量;據了解,方案初稿原定年底出爐,已提早到本月底。

官員透露,法、日、荷、德均有新開發商有意加入,正與經濟部討論、了解規則及如何設計;相當多是該國數一數二的電網、電力公司,自傳統電業及電網業轉型,希望來台灣練兵。

官員表示,前來接觸者至少有20多家,無論規模大小都是業內技術或資本相當優秀者;因台灣是亞洲少數正式啟動離岸風電國家,對外商投資又較有法規保障,這些廠商對區塊開發規則都有極高興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