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恐慌指數VIX飆高 投信︰利空反映、後市不悲觀

2019/08/11 05:30

投信認為,儘管VIX飆升,但已反映人民幣貶破七元關卡,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利空,從美標普五百指數技術面分析,推估近期有機會反彈。(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人民幣兌美元「破七」等影響,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八月五日暴漲三十九.六四%,終場收二十四.五九點,創下今年一月三日以來新高。不過法人則認為,利空已反映,後市無須太悲觀。

凱基投信認為,儘管VIX指數五日跳升至二十四.五九點,但已充分反映人民幣兌美元貶破七元關卡,以及美國宣布九月起對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的利空,若從美國標普五百指數技術面分析,推估兩千八百點年線附近有機會醞釀反彈,形成第一波支撐。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則表示,台股值第二季財報高峰期,預估全年獲利可望成長三.九%,其中上市公司獲利成長估一.四%,本益比(PE)維持十六.六倍中性偏高水準;而上櫃公司獲利成長上看七.四%,第二季財報效應陸續催動指數持續上修,後市無須太悲觀。

野村投信分析,美國七月底已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美國聯準會(Fed)可能繼續降息以因應貿易戰的負面衝擊;整體看來,美國經濟能見度仍高,成長動能明確的股票不至於重挫後無法回升、造成全球股災,看好的投資類股包括企業資訊服務、軟體、5G相關、消費類股等。

美中貿易戰 台股短空長多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則指出,美中貿易摩擦下,台股可能短期承壓,長期反而是受惠國家,長期經營國內產能或經營各產地的廠商,相對不受貿易戰影響,有機會獲得上下游供應鏈重建衍生的商機,特別是半導體權值股等營運有上修空間的個股,或是預估產能滿載的光學大廠,可望支撐加權指數修正後反彈,將為未來投資主軸。